症狀新指標?!又有新冠病例「失去嗅覺味覺」 聞不到快就醫!

分享:

症狀新指標?!又有新冠病例「失去嗅覺味覺」 聞不到快就醫!

2020/03/26 14:25:28文/

國內又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出現「失去嗅覺味覺」症狀,累計到目前為止共有6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表示,民眾或臨床醫師如果發現有類似症狀,請提高警覺,「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新症狀。

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則指出,目前還在累積對這個新病毒的認識,因此也提醒醫師、尤其耳鼻喉科,診斷時更要特別注意。指揮官陳時中也承諾,已指示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整理所有病例特徵、提供民眾參考。

截至目前相關6例「喪失嗅覺味覺」個案症狀整理如下:

●3月25日
案225(從英國返台):男/20多歲,身體悶熱不適、肌肉痠痛、頭痛、味覺變差。

●3月24日
案206(從英國返台):女/20多歲,喉嚨痛、流鼻水、鼻塞及嗅覺、味覺喪失。

案207(從美國返台):女/20多歲,頭脹、鼻涕倒流、嗅覺和味覺喪失。

●3月23日
案171(從荷蘭返台):男/30多歲,發燒、全身痠痛、輕微鼻塞、失去嗅覺味覺。

案187(從英國返台):女/30多歲,喉嚨痛、頭痛、呼吸困難、失去嗅覺。

●3月17日
案75(從德國返台):男/20多歲,3月8日返國後出現流鼻水症狀,11日自覺嗅覺喪失。

新冠肺炎在中國大陸剛開始爆發時的基本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痠痛、疲勞、全身無力、咳嗽、噁心、腹痛、腹瀉、鼻塞、流鼻水、胸悶、頭痛、呼吸困難等,國內疫情開始之初,也沒有患者出現「失去嗅覺味覺」的狀況,但從3月中歐美返國病例暴增開始,已有6例類似病例,是病毒發生變異?還是來自歐美的病毒類型不同?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解釋,其實韓國相當早就發現有這個現象,統計更有2到3成的病患有相同症狀,只是最初中國大陸兵荒馬亂、沒有經驗,問診時沒有仔細問到這個問題。

黃立民表示,是不是病毒變異?目前不是非常確定。但病毒本來就會一直變,而且會變得傳染力更強,這是一定的。他也提醒民眾,國內疫情還在高峰,防疫不可鬆懈,有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症狀,一定要就醫、由醫生專業判斷,切勿自行購買成藥服用。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