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病毒逆襲?「無症狀感染者」趴趴走恐爆社區感染 ?

分享:

武漢解封病毒逆襲?「無症狀感染者」趴趴走恐爆社區感染 ?

2020/03/26 13:53:09文/

【觀點】
全球頂尖學術期刊嚴正警告各國政府,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危險性,令人想起歷史上最著名的超級傳播者「傷寒瑪莉」。
瑪麗·梅倫(1869 – 1938)是一位愛爾蘭裔美國人,身為第一個被確定為「傷寒相關病原體無症狀感染者」,在她從事廚師的職業生涯中,瑪麗·梅倫總共感染了51人,其中3人死亡。瑪麗·梅倫曾在一個富有的家庭擔任廚師,但在短時間內,這個家庭11人中,就有6人染上傷寒;不僅如此,在這段時間裡,瑪麗·梅倫曾先後為8個家庭工作,其中7個家庭也都出現傷寒病例。瑪麗·梅倫不論到哪裡擔任廚師,哪裡就會爆發傷寒,最後她被公共衛生單位逮捕,隔離在美國北兄弟島,並在那裡擔任實驗室洗瓶子義工,度過餘生。
「傷寒瑪麗」代表的是「無症狀感染者」最大的悲歌,畢竟沒有人願意得病,也沒人想背負「超級傳播者」的汙名,但這的確造成傳染病防治的一大挑戰。先前隨著許多海外國人返國,台灣防疫進入「二週關鍵危險期」,陳時中說,台灣沒有鬆懈本錢。然而,眼看著湖北、武漢接連解封,台灣防疫無疑面對龐大挑戰。根據移民署統計,22日桃園機場出入境人數仍有6500多人,預估隨著疫情升溫,入境人數會繼續下探。同時,政府設想「專機」、「類包機」模式,也是希望兼顧防疫,並且盡可能跳過與北京當局斡旋手續,讓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回家,還盼返國同胞配合,一起顧好台灣防疫成績。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大陸湖北25日解封,武漢也預計在4月8日解除封城,武漢台商如何返台再度引發討論。25日,行政院決議,仍然採專機模式,同時維持武漢台商註記,若台商不以專機返台,將不得入境;若有特殊需求,可以「類包機」模式,從中國大陸其他省分回台。

所謂「類包機」模式,是指武漢台商搭乘的是現有的固定航班,但必須由我方指定班次、且有檢疫人員在現場進行檢疫,飛機上也不會有其他旅客。根據了解,目前仍有1千多名國人滯留湖北,雖然在解封之後,當地人就可以自由移動,但是風險仍然存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應該維持目前武漢台商註記,有次序管理,將風險框在一定範圍內。

陳時中日前也喊話,湖北台商入境要據實申報,回來的人都要觀察,如果有吃退燒藥也要誠實通報,有吃藥和有症狀都不會處罰,但如果申報不實,就會加以處分。對此,大部分滯留湖北台灣人雖有期待也有疑慮,但不管如何都希望政府能讓他們早日返國,他們也願意配合台灣防疫要求。然而,也有人提出質疑,認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朝令夕改,先允許台商返台,後又改口,且不取消註記,也不讓他們像從歐美國家返台的國人一樣,自行返台,似乎不太合理。

然而,近期台灣由境外移入之確診案例攀升,隨著湖北解封,預計還會有一波台商返台潮,外界不免擔憂,是否會對台灣防疫造成挑戰,再者,雖然北京當局近期宣稱境內已經「0確診」,但其真實性還有待商榷。同時,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徵多樣,更有「無症狀感染者」案例出現,且在中國大陸防疫報告中,無症狀感染者並不計入確診病例,只在網路直報單獨報告,且不對外公開。台灣感染症協會理事長黃立民就表示,可能有些台商是會帶著病毒回來的,這將成為台灣境外移入下一波挑戰。

20日,科學頂尖學術期刊《自然》發表的文章表示,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占所有新冠病毒感染人數60%,而截至24日為止,中國累計確診的病例達到8萬多人,但這數字背後是否有許多人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不得而知,但這也讓無症狀感染者成為病毒擴散傳播的最大隱憂。《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日前就發表文章,表示日前有一位感染者從未表現出症狀,但是他所釋出的病毒量與出現症狀者相當。

《自然》也警告,這類隱性感染者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疫情大爆發,政府單位必須採取緊急措施控制輕症和無症狀病例,關閉學校、取消公共聚會等,讓人們待在家裡。然而,北京當局宣稱境內疫情獲得控制,要求民眾生活回歸日常,不僅讓境內民眾重新暴露在危險之中,也讓台灣防疫受到嚴重挑戰。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