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馬上吃胃藥? 善用「這幾招」顧好你的胃

分享:

胃痛馬上吃胃藥? 善用「這幾招」顧好你的胃

2020/03/29 00:00:00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大部分人都曾經歷胃痛,胃痛除了吃胃藥以外,還可以透過飲食讓胃早點修復。胃是靠胃黏膜細胞跟分泌的黏液來保護胃壁的。而粘膜減少,胃酸就會侵蝕胃壁,造成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穿孔,所以想要保胃就要顧好胃黏膜。胃黏膜跟黏液的成分是蛋白質和膠質,飲食中盡量攝取含有蛋白質、黏液蛋白和果膠的食物就能保護胃部,像是秋葵、山藥、番茄、蘋果、高麗菜、白蘿蔔、韭菜、蓮藕和梅子。

不過實際上,吃任何食物都會造成胃部的負擔,因此要適當的修復胃部,就要配上正確的作息,睡眠充足才有辦法製造這些黏液,讓胃黏膜回到原本的樣子。同時,還要避開太辣、酸、油炸、高咖啡因及醃漬食品,免得刺激胃酸分泌。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除了胃酸過多造成傷害以外,胃的容量也有一定大小,吃完東西後要趕快排空,對胃的負擔比較小「還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是肥胖,因為脂肪對胃的擠壓很大,又是集中在下腹部,所以如果太胖,胃就沒辦法把食物往下送。」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也表示,任何食物吃太多,都會造成胃部的負擔,因此大方向是避開太辣、酸、油炸、高咖啡因的食物,以減少胃粘膜刺激的效果。另外,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則認為,醃漬食品是誘發胃癌的主要原因,「如果真的要說什麼食物不能吃,我覺得是醃漬食品,比什麼麻辣鍋嚴重好幾倍。」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