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營養品助抗流感武漢肺炎?馬尚榮藥師: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分享:

吃營養品助抗流感武漢肺炎?馬尚榮藥師: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2020/03/27 10:24:21文/今健康

流感、肺炎疫情延燒,如何維持免疫力也成為民眾關注與熱議焦點。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運動習慣之外,許多民眾也會嘗試營養品或保健食品,然而這些營養品或保健食品是否對身體免疫力有幫助?專業藥師認為,某些營養素對於免疫力維持有一定助益,但市面上產品成份不一,消費者在購買之前,建議先與藥師或醫護人員諮詢,以免花了錢卻買到不需要的保健營養品。

流感肺炎病毒入侵 防疫首重身體抵抗力

藥師馬尚榮接受採訪時強調,目前而言尚未有任何科學根據證明,有特定藥物能夠直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醫療端的普遍作法是在感染後使用抗病毒藥物與支持療法。因此,要避免感染病菌,先要作好平日洗手等防疫措施,再者是注重作息與飲食維持免疫力,即便真的遇到病毒時,身體才有足夠抵抗力。

要維持良好免疫力,無外乎良好生活作息、飲食均衡。關於營養素對於免疫力維持的作用,國際期刊已陸續發表研究可作為指標。馬尚榮指出,一般感冒時民眾最直接的觀念,就是補充維生命C,確實維生素C有幫助抗氧化作用,不過除此之外,紫錐花、橄欖葉、鋅、益生菌等營養素或食材,在研究中也顯示對於帶狀皰疹病毒、流感病毒、菜花病毒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

營養素助免疫 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馬尚榮說明,紫錐花具可分解與破壞病毒的酵素,能促使病毒滅亡,有利於防止病毒再復發。也曾有研究指稱,紫錐花和流感藥物一起使用,有利於縮短病程及降低藥物副作用,並促進免疫系統,降低上呼吸道感染、降低二度感染的風險,減少產生抗藥性等不良反應。比較常見的作法是在流感或感冒時採取補充,但長時間攝取對免疫力有未知影響,建議先徵詢醫師建議。

營養素助免疫 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至於「橄欖葉」主要是能破壞病毒細胞壁、抑制酵素使其滅亡。而近年關注度提升的「鋅」,也是相當重要的維生素,可幫助促進白血球正常運作,和免疫力關係密切,更會影響傷口癒合,是身體免疫、抗菌不可或缺。藥師也指出,免疫細胞有7成左右存在腸道,維持腸道健康對於調節免疫非常重要,益生菌可發揮誘導免疫細胞,激發能量發揮作用,是比較適合一般人的選擇。

不過,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是否需額外補充營養品,應聽從醫囑或專業藥師醫護人員等指示。藥師強調,免疫力太弱或太強,對身體都不健康,維持正常免疫力才是平衡狀態。老人、慢性病患或經常生病者,更要注意飲食與營養的均衡。

營養品種類多 購買前先諮詢藥師醫護人員

馬尚榮表示,如果真的需要購買營養品,可至健保藥局諮詢藥師。為了避免購買不需要的產品,消費者應注意相關認證,同時也要留心成份與作用,例如益生菌就有促進排便與維持免疫力不同類型。而綜合維他命中常會標註額外添加鋅,但其實鋅又可分為檸檬酸鋅、酵母鋅,酵母鋅的吸收效果較好。

藥師強調,不論是何種營養品,使用之前應諮詢藥師或醫護人員,特別是本身有免疫系統問題,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不可自行購買使用,以避免健康情況受影響。

營養品種類多 購買前先諮詢藥師醫護人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