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老藥「奎寧」治新冠肺炎 「清康熙帝」染瘧疾也曾用此藥…

分享:

數百年老藥「奎寧」治新冠肺炎 「清康熙帝」染瘧疾也曾用此藥…

2020/03/27 12:01:39文/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26日)針對目前台灣截至第23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提出分析報告,整理重點如下: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照片來源:網路)

●女性多於男性,女性133位、男性102位。

●年齡分布以20到29歲居多、占35%,60歲以上高危險群有29人、占12%。
台灣病例較年輕,與國外病例集中在高齡不同,主要是因為台灣近日境外移入案例多是自助旅行及國外遊學歸國年輕學子。

●73%是無併發輕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7例新冠肺炎病患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其中6名是近日自歐美境外移入,病毒是否在歐美產生突變,變得更毒?張上淳表示,需要更多的證據及分析。

台灣1月21日確診首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至今只有28人解除隔離並出院,出院比例僅12%,讓外界好奇為何數據如此低。張上淳解釋,台灣目前採三採陰解除隔離,確診個案中有人最短8天就痊癒,最長則是53天,取中位數便是24天,其實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另外,有些病人體內已有抗體,但病毒仍持續存在呼吸道中,張上淳坦言:「從未看過如此不尋常的事」。

國內目前將以奎寧為主力治療藥物

美國研發的「瑞德西韋」被認為最有可能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張上淳表示,目前國內北中南各一家醫院參與臨床試驗,目前有3個案在兩家醫院使用這個藥物。據使用醫師表示,用了之後情況不錯,能很快退燒,但排除病毒的狀況是否縮短,仍是指揮中心關切的重點。

至於最近火紅的老藥「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羥氯奎寧),張上淳說,目前只有很少的研究指出它有效,但以適量、適當的方式使用,算是相對安全的藥物。他也特別指出,奎寧要加抗生素才能有更好效果,這些藥在台灣皆可取得。因此臨床處置第5版給醫生的建議,強調使用之前必須要告知病患,奎寧使用不一定有效。

而國內本身就有奎寧的原料藥廠,目前不擔心缺藥問題,前一段時間國外也有向我們下比較多的訂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經與廠商協調過了,會把台灣需要的量先保留,對於廠商已經簽好的合約,政府將在保障其利益下、參與分配權。

【奎寧歷史小百科】
(法語:quinine),又稱金雞納霜,化學上稱為金雞納鹼,是一種用於治療與預防瘧疾、且可治療焦蟲症的藥物。1632年以前,人們就已經知道樹皮的萃取物可以治療瘧疾。

金雞納樹,又稱奎寧樹,源自南美洲。(照片來源:網路)

1693年,法國傳教士洪若翰曾用金雞納霜治癒清朝康熙皇帝的瘧疾。後來,「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因患瘧疾,曾向康熙索要金雞納霜。康熙知道後特地「賜驛馬星夜趕去」,還一再吩咐「若不是瘧疾,此藥用不得,須要認真,萬囑萬囑。」但在藥物趕到之前,曹寅已先行辭世。

清朝康熙皇帝就曾服用奎寧治療瘧疾。(圖片來源:網路)

1820年時,法國科學家佩爾蒂埃(Pierre Joseph Pelletier)和卡芳杜(Joseph Bienaimé Caventou)首次從金雞納樹的樹皮中萃取出奎寧。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的Sterling Winthrop公司以此為引導,合成了氯奎寧(chloroquine),藥效良好,在戰後成為世界上抗瘧最重要的藥物。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