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盡最大能力封印新冠病毒數千年 終究抵不過人類想吃的慾望

分享:

蝙蝠盡最大能力封印新冠病毒數千年 終究抵不過人類想吃的慾望

2020/03/27 15:21:21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蝙蝠被懷疑極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實際上約有200多種冠狀病毒,包括之前的SARS跟MERS病毒,都能在蝙蝠身上找到,但是病毒卻不會在蝙蝠身上發作。當蝙蝠飛行的時候,他的體溫上升到40℃左右,一般病毒是難以承受這種高溫的,但少數堅強的病毒卻也進化到能夠承受這種熱度。而蝙蝠也盡最大努力讓自己看起來不像食物,努力封印病毒數千年,晝伏夜出,不管吃的還是住的都選擇人煙稀少的角落和山洞,努力扮演一個孤獨的潘朵拉盒子。但人類就是嘴賤要去打開他,導致許多病毒肆虐人間。

近幾年因為人類的破壞,導致自然生態瓦解;加上氣候不穩定,讓蝙蝠食物來源越來越少,所以為了覓食只好離都市或人類活動的農牧場愈來愈近,牠們身上的病毒,透過蛇、狸,或是其它種種生物,跨種跳躍到人類身上的機會也愈來愈多了。

蝙蝠是群聚動物,病毒很容易在群聚空間裡面傳播,但大部分都可以和病毒和平相處;只是這些病毒傳到人體就會變得所向無敵。人類因免疫系統警覺所造成的發燒,對於常常在蝙蝠體內歷經高溫地獄的病毒來說,只不過是三溫暖罷了。

而且蝙蝠的糞便利潤相當高,泰國有一個村落就常到蝙蝠洞去蒐集糞便,就算新冠病毒肆虐也毫不畏懼。村民只要進入蝙蝠洞約3小時,就能蒐集到大約500桶蝙蝠糞便,能賣得約7萬多台幣。蝙蝠糞便含有豐富的氮、磷酸鹽和鉀,被當成高營養價值的肥料販賣,也有公司專門收購。而且蝙蝠會捕食破壞水稻和其它作物的昆蟲,對於人類來說也算是相當有益處的動物。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