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抗疫超前部署台積電吃定心丸  5G佈局寄望Q3狠甩對手

分享:

蘋果抗疫超前部署台積電吃定心丸  5G佈局寄望Q3狠甩對手

2020/03/30 15:04:56文/

【觀點】

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原本打算今年趁著5G話題正熱時推出全新iPhone的蘋果,不得不在市場端做出犧牲,將全球除中港澳及台灣以外的專賣店關閉,以控制人事支出。不過產業鏈的上游,蘋果正在蠢蠢欲動準備疫情結束後的布局。

台灣的蘋果代工廠依舊持續轉動,並沒有因為蘋果關閉市場端而停歇。實際上,上週蘋果股價回彈10%,市值佔回兆元大關。而台灣供應鏈生產陸續回復;且中國當地代工廠復工後的良率似乎無法讓蘋果放心,才會將單全數轉至台灣。科技產品沒有過期問題,因此存貨並不會是蘋果所擔心的一環。雖然因為歐美疫情讓市場需求端遭受衝擊,但蘋果宣布取消大中華區和美國iPhone限購2支的禁令,代表蘋果已經超前佈署。

蘋果這隻巨獸的復活,帶動了台灣蘋果上游代工廠,使得原本受疫情影響的台積電恢復元氣。台積電本來就是台灣產業的龍頭,只要台積電有動作,連佔台灣出口總額約三成的電子零組件產業才不至於處於一攤死水。但這一切,還有待台積電在4月初的法說會上的前景預測才能更加明朗。

蘋果供應鏈復工率逐步拉升,讓最近備受疫情影響的蘋果概念股反彈。市場端方面,蘋果解除限購令,給產業鏈注入一針強心劑。上週以台積電為首的蘋果概念股吹起反攻號角,漲勢強勁。

蘋果概念股預期營運在下半年恢復正軌,除台積電以外,上週大立光、鴻海、南亞科和日月光等權值蘋概股則有逾2%漲幅表現,其他如健鼎、華通、欣興、燿華、嘉聯益和景碩等PCB供應商,順達、新普等電池模組廠,以及晶技、奇鋐及新日興等皆強勢收紅。相關供應鏈廠商指出,目前各地人工流動已經恢復正常,物流也逐步恢復中,攻或秩序渴望回到正軌,讓供應鏈的問題暫時獲得解決。

為了減少歐美疫情對於市場需求的衝擊,蘋果官網在上週宣布取消大中華區與美國 iPhone 限購 2 支的禁令,市場認為對相關供應鏈來說是好消息,意味供應端已出現明顯改善,整體供貨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不過有投資顧問提醒,蘋概股因為5G手機主流題材,與其他的族群比有更高本益比;但是肺炎疫情影響市場消費力道下,恐怕會出現股價大漲大跌的風險。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