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接受台灣參加WHA? 背後恐是一石三鳥的政治精算

分享:

中國接受台灣參加WHA? 背後恐是一石三鳥的政治精算

2020/03/31 13:32:15文/

【觀點】

台灣若能進入WHA,充其量只能說是重返,只算維持現狀,並非重大進展。尤其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而病毒發源地中國雖透過捐物資或是醫療幫助等手段洗白,依然抵不住國際間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只好在議題上退一步保全政治態勢。其實對於中國來說,台灣加入WHO並不是真的對台灣有甚麼敵意,而是背後的政治問題,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在國內宣傳自己是唯一的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同意讓台灣加入WHO就是自打臉,間接承認台灣的主權。

但面對全世界千夫所指,中國面子裡子只能擇一,加上各國指桑罵槐,用稱讚台灣來刺激中國,外交手段讓大陸疲於奔命。政治本是妥協的藝術,接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來增加國際好感度,就是少輸為贏的選項,這個做法可以使國際注意力從中國防疫失敗,轉往台灣與中國問題上;亦可以博得台灣民間好感,可謂一石三鳥。

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接受日媒採訪時透露,中國打算接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每年的大會,「相關各方已經朝這個方向開始調整」。日媒認為,中國是為了迴避國際的批判。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政府自會與WHO持續交涉,呼籲中國政府不要惡意干擾且政治阻撓。台灣衛福部也認為情況還不明朗。

孔鉉佑27日在東京都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表示,願意接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的大會,且重申「因為相關各方已經朝這個方向討論,而且正在調整了」。台灣自2009到2016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因拒絕承認「一個中國」,連3年未能獲邀參與。日媒分析,中國打算調整方針,採取柔軟態度,以迴避國際社會批判。

參加WHA需要中國同意,對於台灣外交部來說當然無法認同。外交部表示,會持續爭取更多國家認同並支持我國參與WHO,不斷擴大國際社會對我案的支持基礎,以期早日達成參與WHO的目標。且呼籲中國政府不要惡意干擾且進行政治阻擾。我方嚴正重申,只有臺灣人民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有權利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社會上代表臺灣,並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