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美攜手解鎖「澳洲大火千年之謎」 學者:台灣不能不防  

分享:

台澳美攜手解鎖「澳洲大火千年之謎」 學者:台灣不能不防  

2020/04/04 00:00:00文/

科技部日前使用視訊記者會發表近期研究成果,台灣大學地質系國家講座教授沈川洲在會中表示,澳洲去年夏天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燒毀20%的森林,造成難以評估的生態浩劫、環境污染及巨大的財產損失,主要原因是印度洋東風盛行,致使出現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這項由台灣聯手澳洲、美國團隊,共同解鎖「澳洲大火千年之謎」的研究成果,已於今年3月19日刊登在頂尖期刊「自然」《Nature》。

沈川洲解釋,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是指,東風盛行、東印度洋深層水上湧、海表水溫下降,此時東印度洋高空乾燥空氣下沉,導致澳洲南方缺少海洋水氣的供給,加上前所未見的高溫與乾旱,導致大規模野火肆虐,偶極事件還會影響全球的氣候與降雨,造成東南亞乾旱、東非多雨。

團隊也透過千年紀錄進一步分析,去年的正印度洋偶極事件,屬於極端事件,千年以來僅有10次,但因全球暖化的關係,極端事件有明顯增加趨勢,過去的60年中就發生過4次。而在全球暖化加劇下,發生頻率只會越來越高,因此可預見澳洲大火還會再發生,台灣則面臨秋颱增加、春雨減少的警訊。

沈川洲進一步指出,此研究證明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與中太平洋型聖嬰明顯相關,而中太平洋持續異常高溫,會形成更多的夏季颱風,侵襲台灣的秋季颱風機率也相對增加,相反的,因熱帶西太平洋地區盛行西風改變區域環流,會導致台灣春雨持續減少,甚至無雨,使旱象更加惡化,這個情況在南台灣尤其嚴重。

沈川洲說,今年北部春雨雖然沒受到太大的影響,但是南部已經出現水庫水位下降、連續多日沒有下雨的情形,假若全球暖化持續,長期的旱象在未來幾十年或許無法紓解,而南台灣季節性旱澇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因此也提出警示,建議我國對於這種氣候變遷,需要有更全面的對策與作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