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是惡魔也是天使!研究團隊從蝙蝠發現新冠病毒抑制劑

分享:

蝙蝠是惡魔也是天使!研究團隊從蝙蝠發現新冠病毒抑制劑

2020/04/01 16:07:13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用在蝙蝠身上再貼切不過。一個中國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在蝙蝠身上發現宿主蛋白MTHFD1的抑制劑carolacton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複製。該研究不僅有助於新冠病毒藥物研發,也幫蝙蝠洗刷了病毒帶原體的惡名。

這個由北京清華大學結構生物學高精尖創新中心、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大陸疾控中心、大陸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美國杜克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3月31日聯合在論文預印本網站「BioRxiv」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確定了數十個病毒複製所依賴的關鍵蝙蝠基因,發現了一個共同的新的宿主基因MTHFD1。進一步的研究發現,蝙蝠細胞的MTHFD1表達水平比人類相應組織的細胞要低很多,這可能和蝙蝠適應飛行生活的生理變化有關。研究團隊最終發現宿主蛋白MTHFD1的抑制劑carolacton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論文中提到,蝙蝠是相當多病毒的天然宿主,因此從蝙蝠基因組分析入手,使用領先的功能基因組學方法,系統地尋找病毒生命周期依賴的宿主因子,通過理解病毒-宿主因子的相互作用的分子機制來尋找新的抗病毒藥物靶點。病毒研究所研究員表示,蝙蝠的免疫系統很獨特,身為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飛行這種能力就造成牠很多基因與人或其它動物基因不同,這些不一樣的基因很多就是和抗病毒與免疫系統有關。

研究團隊也指出,蝙蝠體內總是保持了一定量的干擾素。干擾素是一個很關鍵的抗病毒蛋白,如果它在身體中總是保持「低量」,就相當於動物本身具有「全天候保護」的防禦機制。研究團隊還進一步發現,MTHFD1的抑制劑carolacton對於上述病毒的複製有非常強的抑制作用,這個現象在蝙蝠和人類細胞都很顯著。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