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任性「預支出門的自由」?!14天後疫情如何? 神明保佑吧!

分享:

台灣人任性「預支出門的自由」?!14天後疫情如何? 神明保佑吧!

2020/04/06 12:31:51文/

【觀點】
本周許多企業學校第一天上班上課,就要求填寫疫情調查表,這都是因為回顧清明連假,第一天包括墾丁大街等各中南部夜市民眾摩肩擦踵、未戴口罩排隊買小吃的照片網路流傳、驚呆全國,醫療、防疫人員更是大嘆狀況不妙!明明假期之前,中央防疫中心才宣布「保持社交距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戴口罩」等「「半硬性」規定,民眾卻是當馬耳東風。政府單位顧及小老百姓的生計,「開不了口」全面禁足,民眾也完全沒有自覺,任性出遊讓自己及全國人民都陷入威脅及恐慌中。

台灣的「民主防疫」獲得世界青睞,但若疫情真的失控、進入大規模社區感染階段,那「民主」也只剩空談!難道非要政府下「禁足令」,大家連出門散步的自由都沒有,才會懂得珍惜眼下的「歲月靜好」嗎?但連假已經過完,現在也只能盼望,民眾這波提前預支的自由,不要讓台灣付出太過巨大的社會成本。

清明連假各景點擠滿觀光人潮,看在防疫專家眼裡相當憂心,擔心連假後可能疫情大爆發,而全台各急診也陸續傳出出遊民眾有發燒等症狀、前往醫院篩檢。但專家認為,連假後的疫情高峰可能要再一到兩週後才會出現,4月10日是第一個觀察的時間點。

醫護人員Po文,擔心連假出遊潮會造成第三波疫情。(畫面來源:PTT)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全台11個疫情「危險景點」,分別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及湖境度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及屏東南州以南。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則認為,新冠肺炎多數人的潛伏期是5天,再加上2天的篩檢,從4月3日計算,如果連假造成疫情流竄,4月10日應該就可以看出第一波的高峰。他也提醒大家這幾天回家後,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沒事不要趴趴走,更不要探視長輩、以免傳染。

成大急診內科主任紀志賢表示,17年前SARS流行時自己就在第一線,那一年疫情就是在4月多爆發,不少醫護在5月初死亡,所以看到今年清明連假人潮,實在不能不擔心,認為未來一到兩週應該是觀察重點。

台北市聯合醫院主治醫師顏慕庸表示,以流行病學而言,清明連假若有指標個案去過墾丁等熱門景區,病毒傳染的初期可能存留在受影響者的鼻腔、口腔,但病毒量不會太多,如果回到家戴起口罩,不只過濾病毒,也能調溫調溼,讓鼻腔溫度拉高、保溼,降低病毒存留,這是防護的關鍵動作。

他表示,這段時間醫師看診時要有警覺性,詢問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包括連假是否前往11個旅遊熱門景區;民眾若有不適就要就醫、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要告知醫師出遊情況。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