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凌駕專業? 日本發布緊急命令太慢? 背後居然是這群人....

分享:

政治凌駕專業? 日本發布緊急命令太慢? 背後居然是這群人....

2020/04/06 11:59:36文/

【觀點】

日本雖然已經付出了延辦奧運的慘痛代價,但依舊擋不住疫情肆虐,終於決定在7日宣布日本進入「緊急事態宣言」。實際上,日本政府自從疫情爆發以來,許多措施皆讓輿論不滿,曾經被世界稱道的日本官僚體系,在一個意外的冠狀病毒疫情下,全面崩潰。

日本政府是內閣制,與台灣以政務官出任部會首長不同,各省廳大臣皆由國會議員出任,因此在許多重大事件,政治判斷就會凌駕專業。過去幾十年以來,日本在優秀的技術官僚和民意代表合體下,政策貫徹暢行無阻。然而今年日本遭遇奧運,加上從未遇過如此重大的疫情,讓這個過去行得通的官僚制度一下癱瘓。在重大疫情之下,只有專業的數據才能凌駕一切,隨著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日本政府也不得不接受政治以外的判斷。就算如此,這個「緊急事態宣言」的薄弱強制性,還是以政治判斷為出發點,並非全是專業考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宣布,將公布「緊急事態宣言」,這是日本首次基於「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對象可能包括含東京都的首都圈及大阪府等地。目前日本已有4570人確診、104人死亡,其中東京都確診人數已突破1000人。

「緊急事態宣言」是基於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法的宣言,可以由首相安倍晉三公布,而公布的條件有2個,首先是「國民生命及健康有受到顯著且重大被害之虞」。接著是「全國性且快速蔓延對國民生活及國民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或是有造成重大影響之虞」。

不過「緊急事態宣言」的強制力相當薄弱。感染風險高的學校、保育所及老人中心等,及多人群聚設施如百貨公司、飯店等場所,相關單位可以籲請甚至命令限制使用,但法律中並無明訂罰則,就算不遵守也無法開罰。另外,各府道縣知事也只能「籲請」民眾除了維持生活必要的情況外,不要外出。針對感染機會最高的公共交通,甚至還沒有強力封鎖的措施。

實際上,已經有日本媒體抨擊政府在防疫上面的軟弱。日本的官員在沒有法律依據下,整個體制就形同癱瘓。而就算掌管修法權力的國會,也因為政治判斷凌駕專業,才會出現形同虛設的「緊急事態宣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