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喊話「口罩4.0」援外 但國內這些「朋友」口罩夠用嗎?

分享:

民間喊話「口罩4.0」援外 但國內這些「朋友」口罩夠用嗎?

2020/04/06 11:59:15文/

【觀點】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台灣若與美國、義大利等國家相比,目前可說是相對安全。尤其統計顯示,口罩可能就是防疫大功臣,台灣有口罩國家隊,讓民眾可以用低廉的價格買到口罩,甚至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口罩存量充足,希望可以捐助海外,但是分配不均的問題,與其贈與海外,不如先把第一線醫護的使用量強化起來。
此外在日本,為了阻止群聚感染,不少社福機構被迫停止供餐給遊民,更有不少遊民因為害怕疫情,撿起地上被丟棄的口罩戴上。而在台灣,雖然購買口罩的通路方便,但是仍有許多遊民、年老者、貧寒等弱勢群眾,經由衛福部與地方政府聯合發送關懷口罩,但是數量卻不一定充足。因此「口罩4.0」行動或許可以考慮,透過應用程式,讓民眾可以將捐出來的口罩,贈與國內弱勢族群優先領取,也讓中央有更多物資的存量,畢竟防疫絕對是比氣長,一刻不得輕忽。

為援助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國家,不只蔡政府捐助1千萬片口罩,還有多位網友在網路討論,希望「口罩4.0」可以新增捐贈功能。對此,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唐鳳親自留言,「收到建議,感謝貢獻。」

台灣口罩產能從當初1天188萬片,提升到1天1320萬片,經濟部更說即將往1天1500萬片目標努力。網路社群也發起討論,表示對比國外口罩缺乏危及情況,台灣真的安全很多,台灣或許可以發起個人捐口罩活動。近日就有網友表示,台灣可以發起個人捐口罩運動,「例如,我個人宣布放棄一個月可買的份量,讓政府直接撥入境外捐贈數量。口罩4.0版本加入此功能,我付款捐贈。」也有網友附和,表示「請唐鳳寫個授權政府捐自己買的口罩程式應該不會太難。這等同於募捐錢給國際社會,讓台灣更有參與感。」相關討論也意外釣出唐鳳,親自留言「收到建議,感謝貢獻。」

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捐贈國際社會1000萬片口罩,引起國際關注,如今台灣民間也似乎醞釀捐贈口罩能量。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受訪時就呼籲,現今是國際社會需要台灣的時候,民眾若狀況許可,應該可以考慮捐出口罩,回饋國際,或許可就此發展大戰略,以台灣的醫療能力找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定位。林世嘉說,台灣捐助口罩並非為了參與WHO,而是因為「WHO有台灣參與,世界會更好。」他相信透過捐贈口罩的方式,民眾可以更加珍惜台灣的醫療體系,也能讓世界感受到台灣的溫暖。

民間近期發起捐口罩到海外的行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相當肯定民眾有這樣的世界觀、也展現台灣人對世界的責任感,但只能代表心意,目前口罩是徵用物資,還是應由政府做恰當分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