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0億個口罩換法國5G訂單 中國做這一切只為了華為

分享:

用10億個口罩換法國5G訂單 中國做這一切只為了華為

2020/04/06 12:32:10文/

【觀點】

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中國成開放市場,長江中下游大批民眾失業,聚集起來形成太平天國,成為19世紀中國最大的兵災。換到今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後的中國,失業人口估計高達2.05億,這也許比19世紀鴉片戰爭後的失業人口還要多。因此若是中國沒辦法控制住不斷成長的失業人口,農民工吃飯成問題,恐怕會造成民變。

而北京當局並非沒有看到這一點,因此大家批評共產黨維穩優先,也沒看錯,現在北京就開始布局疫情結束後的產業規劃。中國的強項在於低階電子業,而華為在疫情之前就已經劍指5G產業,最大的競爭對手三星和蘋果都無法單獨吃下點狀基地台系統的5G布置,專門以量取勝的中國紅色供應鏈,就有機會了。這次透過10億個低成本的口罩救急,準備向法國換取設備訂單,一來是提早卡位5G產業鏈;二來希望產業復甦減緩失業問題,可謂一石二鳥。但是在歐洲市場備受疫情威脅下,華為衍生的國安問題,恐怕才是各國擔心的致命傷。

中國在疫情肆虐下勞動市場受到打擊,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失業率達到6.2%。不過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實際上的失業率可能超過25%。為了疫情結束後的產業布局,中國以10億個口罩向法國換取建置5G設備的訂單。

深圳望正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劉陳杰指出,疫情可能導致2.05億中國勞工陷入失業,代表中國7.75億勞動人口中,有超過四分之一失業,遠高於中國官方公布的6.2%失業率。劉陳杰認為,中國官方數據排除了因為出行限制而失去工作或無法重回工作崗位的大量移民工,這人數高達2.9億;而且中國每月進行調查時只用約12萬家戶作為樣本,僅占城鎮勞動人口的0.03%。

劉陳杰認為,今年前2個月,年營收超過2千萬人民幣(280萬美元)的大型工業企業約裁員500萬人,小型工業公司則裁員2000萬人。但裁員人數最多的產業落於服務業,約有1.8億人在疫情爆發後失業。

然而中國則需要在這節骨眼上提前佈署疫情結束後的產業布局。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葛林(Mark Green)4日驚爆,中國向法國提議,以10億個口罩,來交換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在法國建置5G設備的訂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