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散戶騙不完?! 「說謊小藍杯」募資破450億台幣 瑞幸咖啡泡沫崩盤

分享:

反正散戶騙不完?! 「說謊小藍杯」募資破450億台幣 瑞幸咖啡泡沫崩盤

2020/04/06 14:23:21文/

【觀點】
瑞幸咖啡被爆業績數據造假,不僅讓投資人心血付之一炬,也讓中國大陸企業形象與名譽掃地。回顧整起事件,瑞幸咖啡造假業績固然是個問題,但是美國投資人看著假造的漂亮數據,就逕自將大把資金投入,其實也反應了整個股票市場的瘋狂。
主打低廉策略和廉價外賣服務的瑞幸咖啡,讓顧客能以低於43元台幣的價格喝到咖啡,卻也讓瑞幸「賣一杯,虧一杯」;再加上展店太快,不僅錯估中國大陸咖啡市場規模,也忽視咖啡品質,只能燒錢補貼。瑞幸咖啡種種缺陷,其實只要投資人稍作功課,就可以略知一二。然而,野蠻增長的展店數,卻讓瑞幸咖啡在成立不到一年就獲得風險投資,不僅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貝萊德等,都成為早期金主,還讓瑞幸在美國總共集資約456億台幣。
這起事件也讓人想起2008年的次貸金融危機,還有所謂馬多夫騙局,投資人被漂亮的數字蒙蔽雙眼,最終發現一切都是泡沫,只可惜在利益驅使下,似乎還是學不會教訓,貪字當頭總是盲目。

在美掛牌的中國連鎖咖啡「瑞幸咖啡」,日前自爆,營運長劉劍(音譯)造假業績約22億元人民幣。消息一出不僅讓瑞幸咖啡股價暴跌,重創公司聲譽,董事會成員、高管更恐怕面臨美國司法部啟動的證券欺詐刑事調查和起訴,此外,瑞幸咖啡還可能遭到美國投資人集體訴訟。

中國最大咖啡連鎖店瑞幸咖啡近日公告,2019年的業績數據不可信,且該公司還在審查此前披露過的其他財務資訊。此消息一出,讓瑞幸股價在4月2日,暴跌81%,並在開盤後觸動5次熔斷,市值蒸發逾3143億新台幣。瑞幸咖啡公告指稱,公司首席營運官劉劍及其部分下屬偽造交易額,從2019年第2季度至第4季度,公司虛增交易額就高達22億人民幣,相關費用和支出也相應虛增。

不少法律專業人士指出,這起事件可能觸動美國證監會調查,而證監會可能會同司法部,進行針對公司及責任個人的刑事調查,瑞幸可能會收到天價罰單,還可能會從美國交易所退市,更嚴重還可能破產。不僅如此,瑞幸公司董事會成員和高管,將可能面臨美國司法部啟動證券詐欺刑事調查和起訴,若不能達成刑事和解,可能面臨最高25年的監禁;此外,瑞幸也可能面臨來自美國投資者的巨額集體訴訟,且可能面臨112億美元,相當約3419億元的天價賠償。

事件的導火線是一家知名做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在今年2月做的報告。該報告指出,瑞幸咖啡自從2019年,就開始捏造公司財務和運營數據,因此渾水決定做空瑞幸咖啡股票。渾水說明,為了這份做空報告,共派出了92個全職、1418個兼職調查員,全天候駐守在瑞幸咖啡981個門市,保留了11260小時的門店錄影。渾水更是確實計算瑞幸咖啡每一家門店的來客數,與瑞幸的銷量報告做比對,才發現瑞幸第3季度虛報了69%營業額,第4季度更是虛報88%。

渾水成立於2010年,主要做空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大陸概念股。而渾水在做空一家公司之前,會先做大量研究,除了會詳盡查閱資料之外,還會調查大股東、兄弟公司等關聯方,並到目標公司進行實地研究,調查供應商、客戶等等,最後發表的報告最短篇幅就有21頁,最長更可達80頁。而根據統計,至目前為止,渾水已經共做空18家中國大陸公司,如東方、輝山乳業、安踏體育等知名企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