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上告人權理事會向陸索天價賠償 中國大陸卻早已掌握大權

分享:

印度上告人權理事會向陸索天價賠償 中國大陸卻早已掌握大權

2020/04/07 15:51:27文/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中國大陸卻不斷「甩鍋」,引發各國不滿。印度律師協會近日就將上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要求中國大陸就隱瞞疫情導致大流行道歉,並且追討20萬億美元賠償。不過這樣的訴求恐怕難以實現,因為就在4月1日,中國大陸獲准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諮詢小組。

關注人權議題的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近日刊登文章,指出西亞的阿曼王國在4月1日代表亞洲集團,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信函,宣布中國大陸獲得任命,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小組。此諮詢小組成員共有5國,中國大陸加入後,將可參與遴選17位人權任務負責人,這些任務負責人主要工作,就是調查、監督並報告特定國家人權狀況,或是宗教、言論自由等議題。



聯合國觀察批評,讓中國大陸參與人權理事會諮詢小組,根本就像是找縱火狂擔任消防隊長,荒謬且不道德。聯合國觀察執行董事洛伊爾(Hillel Neuer)表示,人權調查專員塑造國際人權標準,並針對如言論自由、衛生、強迫失蹤的行為提出監督報告,但中國大陸政府儘管被世界各國普遍認為,多次犯下系統性的侵害人權行為,仍然獲得任命,實在荒謬。「聯合國觀察」呼籲,聯合國應該廢止中國的任命。

聯合國自2006年創立「人權理事會」以來,由於成員國包含中國大陸、菲律賓、厄利垂亞等人權紀錄國家,因而備受質疑。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大陸遂加強對人權理事會的干涉力道,且自2014年開始,中國大陸當選理事會成員國並連任至今,使得中共得以改變整個聯合國的人權體系。

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國際人權專家泰德‧皮克內(Ted Piccone)觀察,中國大陸在2017首次推動決議案,主張「發展權」也是人權重要部分,並且要求他國不得干涉中國大陸國內事務,同時反對國際檢視中國大陸人權狀況。雖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對中方提的議案可投反對票,但往往礙於中國大陸經濟壓力,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再加上美國在2018年退出人權理事會,更讓中國大陸逐漸握實「世界人權老大」角色。因此,在中國大陸將新冠病毒責任甩的一乾二淨之際,印度想要透過人權理事會尋求賠償,大概凶多吉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