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槍決是正確決定 高達9成網友支持死刑

分享:

執行槍決是正確決定 高達9成網友支持死刑

2020/04/11 00:00:00文/

2020年4月1日晚間,正當舉國上下都將焦點放在肆虐全球的疫情時,台北看守所悄悄地槍決弒親死刑犯翁仁賢。該案歷經各審判決,最後於去年7月,最高法院判決其死刑定讞,不到一年後執行槍決。做為自2016年政黨輪替後第二件執行的死刑,加上日前才陸續於新店及桃園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也讓廢除死刑這一議題重新受到矚目。

愚人節執行槍決 「廢死」聲量攀今年新高

TPOC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今年以來,有關「廢死」的網路聲量趨勢變化;從圖中可以看出3月13日後出現明顯的高峰,原因係當日晚間於新店發生一起隨機殺人案件,重大刑案再次挑動社會大眾敏感神經,使得是否廢除死刑這一議題再次被廣泛討論;而正當國內網路針對廢死議題激烈辯論之際,3月27日於桃園又發生一起隨機殺人的命案。至4月2日,網路上「廢死」議題的聲量來到近期最高峰,原因出自於翁仁賢於4月1日晚間伏法。然而「廢死」的聲量達到高峰,是否就代表社會大眾多支持廢死呢? 

 「廢死」爭議性高 9成網友支持死刑

 從聲量趨勢得知,在翁仁賢被槍決後,「廢死」議題的網路聲量來到近期高點,但網路聲量高可能只是帶來更多的爭議。進一步以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4月這一周內有關「廢除死刑」議題的相關討論,可以發現其中負面聲量的比例遠高於正面聲量,有網友認為現階段法律便明文規定有死刑,既然如此在修法前就應該依法執行:「我再一次呼籲,除非現在修法改變現狀法令,否則請蔡政府盡速執行這些死刑。假如蔡清祥部長沒有種敢簽署執行,那麼就下台。」

 此外,也有網友認為不應該以納稅義務人所繳納的稅金來供給無期徒刑受刑人的所需費用:「拿我們納稅義務人的錢養,早該伏法了」或是認為只要大家都行得正、做得端,何須廢除死刑?而既然犯下重罪那就要有付出代價的覺悟:「支持,不做虧心事就不用怕,不珍惜別人的人權就別想擁有人權」

 由此可見,撇開「國家公權力能否合法的奪取人民的生命」或是「在司法體系無法完全避免冤、假、錯案的情形下,執行死刑的合理性」等較深入的法哲學或刑事政策思辨不談,現階段而言社會大眾對於是否廢除死刑仍抱持著懷疑甚至是反對的態度居多。

 

去年底一份由東森新聞所做的民調顯示,約有92%的國人贊成維持死刑的存在,對於「政府是否應立即執行死刑定讞案件」約有64%的民眾非常認同;此一民調顯示出仍有很高比例的人民認同死刑的存在。

而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針對近日網友對死刑的態度做一分析,支持死刑的發言佔了聲量的91.6%,顯示廢死在台灣仍然沒有太多支持者,也能推論,槍決帶來廢死的高聲量多數都是批評。

TPOC:「廢除死刑」沒市場 殺人償命心態短期難改變

兩起隨機殺人案加上月初槍決死刑犯,讓死刑在近期的提及度很高,然而透過數項廢死相關討論的網路分析,許多人事實上是利用批評「廢死」來增加執行死刑的合理性,從網友的發言,更可以看見,執行死刑充分符合「殺人償命」的心理態度,超過9成的死刑支持度,也可能讓執政者對於廢死的改革腳步相當緩慢。

 

文章來源: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