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滴募資紐時登報活動惹議! 卡神質疑代表性 平台則驚見「退款」選項

分享:

阿滴募資紐時登報活動惹議! 卡神質疑代表性 平台則驚見「退款」選項

2020/04/13 13:27:42文/

【觀點】
雖然「卡神」楊蕙如日前才因為「大阪外交官之死」而銷聲匿跡了好長一段時間,個人行事風格爭議不斷。但她這次點出「Youtuber的立場可以代表台灣去罵人?」,居然能立刻引起廣大網友的共鳴。所謂的「KOL」(Key Opinion Leader)有網路聲量,但的確不見得有相當的代表性。從阿滴團隊的發表聲明中,明顯可以看見當初的活動規劃、金流說明、後續作業,的確都沒有設想得很完善。只能說,年輕人的立意良好,幹勁十足,也有相當的執行力。但是事情的發展,套一句最近又突然流行起來的梗圖,出自電影賭神的老梗「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太衝動了!」

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譚德塞在記者會上狂飆台灣 3 分鐘,直指近日遭受台灣網軍的人身攻擊,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對此,知名 YouTuber 阿滴與多人聯合在募資平台募款,希望募得 400 萬元,買下紐約時報全版廣告來反擊譚德塞,短短15小時募得近2000萬元。但此舉立刻遭「卡神」楊蕙如質疑「Youtuber的立場可以代表台灣去罵人?」,也讓阿滴在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致歉。不過,有網友不但進一步點出「阿滴聲明」的最大問題點,還有網友發現募資平台多了「退款連結」而引發討論。

對於引發「Youtuber 可代表台灣罵人」的論戰,阿滴在臉書上發文致歉,自己不該以「代表台灣」立場書寫,表示「這個集資專案頂多只能代表有參與集資的朋友們的聲音。雖然一開始我只是抱持著幫忙翻譯的心態加入,但在過程中越來越清楚這個角色必須背負的責任。」

對於募資引發爭議,有一名網友於 PTT 八卦版上發文,表示當初想買廣告講出台灣人心聲一事,一定會引來許多人批判,認為是十分正常且容易理解的。但原 PO 也指出,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錢」。原 PO 表示,「這種不就是在計劃時,最先該拿出來討論的嗎?例如:募不到 4 百萬時,怎麼辦?少的部分是你們要貼嗎?不可能吧!我想應該沒有人那麼過分吧!買不到廣告時,那已募到的這些錢怎辦?」

另外,也有一名網友在 PTT 八卦版上發文指出,自己原本好奇現在的集資進度,沒想到竟在募資平台上發現開放退款了!只見原本的相關募資資訊平台中,最下方多了「若您希望查詢贊助狀況,或退還贊助款項,請點選本連結,我們會盡速處理,非常感謝您」一段話。而由募資平台顯示,截自4月13日上午11時止,此案的退款數,已近900萬元。


(圖/截取自募資平台)
 

【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集資刊登紐約時報全版廣告-事件?懶人包】

? 4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公開指責台灣對他展開人身攻擊,引起許多台灣民眾的反彈,紛紛在Twitter、Facebook等社群媒體上發布帶有「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標籤的貼文。

? 4月10日--設計師聶永真、YouTuber阿滴等人於群眾募資平台嘖嘖上,發起實體的「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募資,希望募得新台幣400萬元買下《紐約時報》全版廣告,用真相回擊譚德塞。

? 4月11日--募資活動在15小時內,募得近2000萬元(19,133,288 元)。

? 4月11日—楊蕙如質疑,與其募款去紐約時報上罵人,不如募物資捐贈給需要的國家比較實際。「為什麼一個Youtuber的立場可以代表台灣去罵人?」,引發正反意見網友大論戰。
 

【正?反?網友論戰實錄—文擷取自網路、PTT、FB與募資平台留言】

?挺阿滴—
?「挺啊!有事情是新一代來影響新一代的」
?「我精神支持,其實不太懂怎麼那麼多人覺得不妥?」
?「敢站出來發聲,當然挺」
?「心意是好的,不會嫌他們,這樣罵以後誰敢出頭」
?「我挺,繼續罵下去,以後就沒人敢挺身而出了」
?「辛苦執行團隊了,當初贊助計畫就是相信你們,資金的運用等結束再來好好檢討,現階段就放手去做吧!」

?噓阿滴--
?「其實我不論是募資有問題或者是身分有問題都沒差,但最慘的是發出去的結果好壞不是阿滴團隊能承受的」
?「能力無法支撐想做的事,刊登的結果變相成為全台灣人的事情,光這點就挺不下去了」
?「我說白一點就是刊登的後果沒人知道會是好是壞,而若是壞的,阿滴是真的也承擔不起」
?「做了超出能力和位置該做的事,然後假設搞砸了是全國的事情」
?「重點是這件事情的成敗不該由少數人替我們決定,這是阿滴這個募資活動最有爭議的地方」
?「原本很挺他,後來看到卡神批他,我才覺醒原來我錯了」。

(圖/截取自 紐約時報全版廣告集資專案-退款用表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