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稅薪資核實扣除新制上路  「不吃虧」報稅法必看!

分享:

所得稅薪資核實扣除新制上路  「不吃虧」報稅法必看!

2020/04/14 12:10:19文/

今年報稅,納稅人的薪資收入首度有兩種列報方式可以選擇,一種是核實扣除,一種是定額扣除。這和以往選擇適用標準扣除額,或適用列舉扣除額類似。

高雄國稅局表示,如果納稅人採薪資定額扣除20萬元申報,國稅局不能主動幫納稅人改採核實扣除計算;但採核實扣除,最終因部分被剔除,這讓很多民眾聽了深感吃虧。但國稅局也表示,「如果核實扣除最後算下來不足20萬元,國稅局會自動改採20萬元定額扣除試算。」納稅人大可放心列報,不會吃虧。

國稅局舉例說明,納稅人列扣35萬元,但最終有18萬元不能認,核定17萬元,核實扣除17萬元比定額扣除20萬元低,基於對納稅人有利的原則,國稅局會自動改採20萬定額扣除核算補稅。

薪資核實扣除新制今年新制上路,又被稱為「名模條款」。但有不少納稅人得知訊息卻在詢問過後紛紛大嘆「薪資核實扣除不好用!」對此,國稅局進一步解釋,可核實扣除作為薪水的費用有3項,包括職業專用服裝費、進修訓練費、職業上工具支出,民眾可依自身狀況評估。

?薪資核實扣除規定舉例參考,趕快看過來:
?【職業專用服裝費】

西裝可歸入本項核定,但據規定,除了「從事職業所必需穿著」外,還有另一項必要條件,就是「非供日常生活穿著使用」。亦即凡是上班之外,其他日常生活也用得到的,都被剔除。因此,除男士西裝外,女士套裝也會被剔除。

?【進修訓練費】
在職EMBA或是研究所的費用也不可列扣,理由是不符「職務上、工作上或法令要求所需特定技能或專業知識相關課程」,屬於自我要求。但是,例如科技公司要求操作人員取得甲級或乙級證照的訓練費用,這部分是可列扣的。不過,國稅局也指出,這類證照的訓練費一次約3萬元,金額其實不高,還不如直接列扣20萬定額扣除,會比較划算。

?【職業上工具支出】
薪資核實扣除規定上路,被詢問最多的就是「買車」。一部進口新車動輒百萬,以千萬年薪業務員來說,每年扣薪資總額的3%,一年可扣30萬元,150萬元新車逐年攤提,可扣五年。但是國稅局也表示「車子不行!」因要符合「專供職務上或工作上使用」這個條件,進口小客車在一般日常亦可使用,所以無法在列扣「職業上工具支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