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王景玉殺小燈泡「逃死」大事紀 王婉諭遺憾:不符期待

分享:

怒!王景玉殺小燈泡「逃死」大事紀 王婉諭遺憾:不符期待

2020/04/16 10:59:29文/

4年前內湖4歲女童小燈泡遭當街割喉殺害命案,從一審、二審、更一審、法官都以兇嫌王景玉患有思覺失調症為由,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昨天(15日)判決無期徒刑定讞,讓王景玉逃掉一死,纏訟4年的命案落幕,但判決引發輿論譁然。

小燈泡的母親、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先生劉大經在得知判決後發表共同聲明,表示「結果不符期望,也感到遺憾」。

【王婉諭6點聲明】
1、判決結果不符期望,令我們感到遺憾。
2、我們在原二審與更一審皆對量刑表達相同意見,這是訴訟程序必要的一部分,每次的表態都是試煉著我們如何對待人生的不幸、對犯行的仇恨,坦白說:每一步都很艱難。請體諒我們的悲憤。
3、既然司法做了決定,我們希望司法單位能夠正視犯人的處遇,達到真正的矯正效果,不該由全民承擔再犯風險。
4、在悲憤之外,我們會致力於改善犯罪被害人與家屬的困境,盡全力修補社會安全網,讓弱勢有所依靠,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平安成長。
5、感謝一路以來社會大眾對本案的關切與對家屬的支持,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寄希望與改革於未來。
6、也請大家把對我們個案的關心,轉化成對社會的改革力量。

【小燈泡命案大事紀】
2016.3.28
4歲女童小燈泡在台北市內湖區,突遭持刀的王景玉從後方猛砍頸部當場死亡。

2016.5.23
士林地檢署依殺人罪嫌起訴王景玉,並以王景玉砍殺小燈泡23刀,犯後毫無悔意,求處死刑。

2017.4.13
士林地院開庭,王景玉向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下跪說「對不起,我錯了,請妳原諒我」。

2017.5.12
士林地院以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判死為由,判王景玉無期徒刑。

2018.6.5
高等法院辯論終結,王景玉向家屬鞠躬道歉稱「對不起,請你原諒我」,小燈泡父親劉大經受訪表示不接受兇嫌的道歉,希望判王景玉死刑。

2018.7.3
高等法院認定,王景玉犯案時均因罹患慢性思覺失調症的精神障礙而顯著減低,符合減刑規定,判無期徒刑,必須刑後監護5年。

2018.7.20
最高法院認定,高院認定王景玉行為時辨識能力減低,與醫師鑑定結果不同,有判決理由矛盾情形,撤銷發回高院更一審。

2019.12.24
高院更一審辯論終結,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出庭淚水不止,首度公開請求判王景玉死刑,並引用達賴喇嘛「慈悲的慎怒」,請求更一審改判處死刑。

2020.1.21
高院更一審仍判王景玉無期徒刑。

2020.4.15
最高法院判王景玉無期徒刑定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