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關發現蝗蟲藏身貨物 專家示警:蝗蟲在敲中國大門

分享:

上海海關發現蝗蟲藏身貨物 專家示警:蝗蟲在敲中國大門

2020/04/18 00:00:00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國大陸尚未完全脫離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侵襲,但是先前在非洲肆虐的蝗災,卻很可能已經開始叩門。上海海關近日發現有蝗蟲藏在貨物中,專家示警,6月很可能將進入蝗災高風險期。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指出,在目前的新冠病毒疫情尚未結束時,非洲蝗災恐怕再次襲來,而且對環境造成的危害,可能更大。張澤華警告,這波蝗蟲的數量可能暴增到20倍,而且很有可能在中國大陸境內落地生根。

張澤華說,蝗蟲主要由南北2條路線進入中國大陸。北線從印度河流域隨西風撞上青藏高原,沿著高原邊緣往南,到達緬甸等地,隨後可能跟隨季風進入雲南、廣西等地;南線則可能經由東亞季風與氣流匯合,直達雲南。張還說,蝗蟲可能透過貨運等等方式移動,目前上海的海關已經在貨物中發現蝗蟲的身影。

蝗蟲繁殖能力驚人,一頭雌蝗蟲一生可以產下200至300粒卵。張澤華擔憂,目前的非洲蝗蟲群體有世代重疊的現象,3月已經發現蝗群中有成蟲,現在加上新一代,數量爆增20倍也是有可能的,而且最麻煩的是,這批蝗災很可能不只是過境,而是在中國大陸境內「落地生根」。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