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現在最安全的地方」 國際扶輪讓青年交換生在異鄉有個家

分享:

「台灣是現在最安全的地方」 國際扶輪讓青年交換生在異鄉有個家

2020/04/18 15:42:23文/
 

開心與接待家庭成員大跳 JUST DANCE,來自義大利的國際交換生王菲,經由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來台之後,受到扶輪接待家庭、義工的熱情接待。

國際扶輪提供的精彩活動,讓像王菲這樣的青年學生,有了接觸其他國家文化、培養廣闊國際觀的機會,透過國際扶輪的安排,交換生們還可以融入外國的教育體制,同時加強他們的學業與個人成長。

不料,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大爆發,王菲的家鄉義大利,也成為重災區,本來讓她猶豫到底要不要提前結束交換體驗,返鄉與家人團聚。直到與家人討論之後,她決定了,她要留在台灣。

王菲:我會決定留在台灣,是因為這裡比較安全,我也跟家人討論過,他們也同意這樣的決定。因為如果我現在回去,會非常非常危險,因為我會經過很多機場、搭到很多飛機。在疫情蔓延之時,我覺得回去義大利不是正確的決定。

穿起國際扶輪發送的外套,王菲大方分享她參與交換計畫以來,獲得的戰利品,每一個徽章、照片,不只代表她在台灣,與扶輪接待家庭共同經歷的每一場冒險,也提醒她,遠在家鄉的親友,對她的思念。

談起家鄉的情況,王菲擔憂地說,義大利現在情勢嚴峻,整個國家還在封鎖中,而且國內極度欠缺口罩、呼吸器等防疫設備,不少病人就算待在醫院,也得不到完善的治療。不僅如此,最讓王菲擔心的,是她的父母。

王菲:在義大利大家都不能出門工作,或是只能在家上班。除了我的父母,他們每天都要出門工作,因為他們經營一家食品公司。他們每天都很擔心,因為病毒是看不見的敵人,根本不知道它會在哪裡。

同樣擔心家人的,還有來自西班牙的白艾德華。年僅16歲的他,還在努力學習中文,談起在當醫生的母親,擔憂之情,溢於言表。

白艾德華:媽媽跟我說她大致上還行雖,然我很擔心她每天進出醫院,可能會被感染,但是我想....她會沒事的。

相較於白艾德華對家人的憂慮,同樣接受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來台的法國女孩詹艾俐,倒是處之泰然許多。

詹艾俐跟我們說,幸好她的朋友、家人都了解疫情的嚴重程度,肯好好配合防疫措施,也讓她安了不少心。但讓她無奈的是,跟台灣人相比,法國人的防疫觀念,實在讓他搖頭。

詹艾俐:法國的情況現在還是很糟,政府規定每個人都要接受隔離,所以大家都要待在家。不過就算大家都不被允許外出,但還是有人跑出門。(為什麼?)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就是這樣。

直說搞不懂不遵守防疫規定的法國人在想什麼,因為詹艾俐說,在台灣,讓她感到心安的,不只是政府在疫情爆發之後的明快決策,民眾完善的防疫觀念,還有積極配合的態度,更是防疫關鍵。

詹艾俐:當台灣政府知道疫情之後,他們的處置非常快速。就像我們的寒假因為疫情,被延長兩個星期,比之前大家預期還要多,我覺得這項決定對防疫很有幫助。在台灣每個人都會戴口罩,他們不是被強迫的,而是大家自然而然,所以我覺得,台灣防疫做得好,不只是因為政府,也跟民眾有很大關係。

台灣防疫措施獲得良好成效,不只讓台灣人民安心,也讓遠道而來的青年交換生們,選擇留在這裡。而現在,我們也期待台灣可以做得更多,與世界一同攜手共度難關。

記者:對家鄉的親友說幾句話吧。

王菲:我想跟他們說,我真的很想他們。請好好遵守規定,待在家,因為如果大家都遵守規則,疫情很快就會過去。

詹艾俐:請大家好好遵守規則,不只是我的家人,每個法國人都要遵守,因為看起來還是有人不懂事情的嚴重性。

白艾德華:你(媽媽)有我全部的支持,西班牙的大家都開始在工作了,大家也都開始在幫忙....你可以做到的。加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