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口出現?!新北兵棋推演「若爆社區感染 民眾在家禁足21天」

分享:

防疫破口出現?!新北兵棋推演「若爆社區感染 民眾在家禁足21天」

2020/04/20 12:24:49文/

隨著19日敦睦艦隊官兵確診人數爆增24人,一舉爆出防疫最大缺口!新北市府20日於市府舉辦新北防疫第三階段的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模擬情境設定為「新北確診案件逐日上升,且社區出現群聚感染狀況,在配合中央政策下進行擴大管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到現場指導。

根據兵推,一旦板橋及中和爆發嚴重社區感染,市府將以「高度管制、低度活動」為管制目標,全新北29區除公務人員及警消,一般民眾只能在獲得核定時才能出外採購民生物資,其餘民眾必須在家「禁足」不得外出21天。

侯友宜表示,推演的「防疫三階段」包括:
1️⃣階段「避免社區感染的發生」
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倡議口罩實名制、大眾交通運輸強制戴口罩及觀光景點人潮管制等措施,有效的達到疫情管控及趨緩的效果。
2️⃣階段是「管控社區感染的擴大」
在國內出現零星社區感染案例後,為防範進一步社區感染,我們率全國之先舉辦亞洲第一場防範新冠肺炎社區感染示範演習。
3️⃣階段則是本次兵棋推演的主軸「阻斷城市大規模的社區傳播」
除了參考歐美國家及亞洲之韓國、新加坡等國際管制態樣以外,同時也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及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令規定精神作出規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侯友宜說,在中央指示下,新北市認真做好境內管控的第一線工作,雖然不一定會進入到第二或第三階段,但防疫等同作戰,只能「過」,不可「不及」;要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另外,關於景點群聚部分,侯友宜日前也坦言,「登山步道部分較難執行」,每個步道情形不一樣,會視人流做調整,「該封一定封」。

而許多民眾對於萬一封城,甚至擴及全國實施,在民生物資上是否足夠的疑慮,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日前表示,「防疫期間也盡量吃!」。蘇貞昌表示,在台灣不僅米糧儲存足夠吃2年半,全國肉品也儲存有15萬公噸,請國人同胞放心,糧食、米、蛋都非常充足。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