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官兵「活跳跳」 下船先找「女友」?!名醫們憂「增社區感染風險」

分享:

敦睦官兵「活跳跳」 下船先找「女友」?!名醫們憂「增社區感染風險」

2020/04/20 13:08:25文/

敦睦艦隊至今累計共24例新冠肺炎確診,外界憂心他們已經把病毒帶進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群確診者中有18人、佔7成5都是「活跳跳」,根據經驗,年輕人個別風險低,但集體風險比較高,「我們很緊張」。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補充表示,目前磐石艦疫情研判已經不只一波,是否已經出現好幾波疫情還有待釐清,且最先公布的3名確診者未必是感染源,看起來也可能是不同波的感染,也不排除艦上早有人染疫且已痊癒,需抽血驗抗體來進一步釐清。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很憂心,認為這次軍艦人員感染新冠肺炎有兩個可能,其一是帛琉有「黑數」,其二就是台灣有無症狀者登上軍艦,若是後者的話、後果可能相當嚴重;黃立民說:「如果本土案例傳染的話,船上可能已經傳染2波到4波了,只是可能大家的症狀都不明顯,所以就沒有被察覺出來、診斷出來。」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照片來源:網路)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更在臉書上直白指出,磐石艦的疫情比公主號更令人擔心,300多名官兵在不知情下4/15就解散,想一想,一群血氣方剛大四的男生,經過快2個月的船上生活,一放假最想見的是父母家人?還是女友?這300多名不知已經有多少見過女友了?沒有女友的會怎麼解決呢?「可會有無法誠實交代疫調的狀況?」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則是在臉書替磐石艦的醫官說話,表示「新冠肺炎病人的X光7至8成接近正常,一半以上不發燒,他在醫院沒有採檢送驗也無法確診新冠肺炎。更何況一位醫官,在檢驗裝備不足的船上……」蘇一峰表示,面對疫情缺口,要檢討制度哪裡出錯,「不能把問題丟給無辜的第一線人員去背黑鍋。」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