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群聚感染已是「次波」!陳時中當場「噹」:疫調困難「請誠實」

分享:

海軍群聚感染已是「次波」!陳時中當場「噹」:疫調困難「請誠實」

2020/04/20 14:54:52文/

中央流行病指揮中心最新記者會公布,國內今天(20日)新增2例確診個案,都是境外案例,與海軍磐石艦的群聚感染無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更新24名官兵的最新疫調狀況,24例中包括海軍軍官17人,政戰學校學生6人,海軍官校學生1人;最早發病案例在4月1日,4月11日至4月14日發病8人,4月15日至4月18日發病7人,4月19日發病1人,無症狀者7人。

在症狀部分,有症狀的17人中,9人有咳嗽症狀、9人嗅覺喪失、7人喉嚨痛、喪失味覺也有7人、發燒3人、頭痛2人。

莊人祥說,這次海軍的群聚感染,目前研判應該是「次波感染」,前波「0號病例」應該是「無症狀」或「輕微症狀者」;接下來的潛伏期,還會有案例陸續出現,不過相關人員已經集中隔離,現在只能持續觀察,至於「感染源」,則還要進一步研究。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昨天(19日)早上已經針對5名有發燒就診紀錄的船上官兵進行抽血抗體檢驗,昨晚結果出爐,其中3位體內已有抗體,但他們在前天(18日)晚上的採檢卻呈現陰性反應,代表這3人先前有被感染,應該就是屬於前波感染,這個檢測對疫調相當有幫助,接下來會針對其他所有隔離官兵抽血檢驗。

指揮官陳時中則在列席的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史順文面前沉重表示,這起群聚案例疫調困難,呼籲相關人員一定要「誠實」,「誠實」對防疫有功,政府會保護大家,希望能共同努力,把第二條防線守好。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