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染疫基層官兵喊冤! 吳斯懷中肯評敦睦艦隊染疫獲讚:說對了

分享:

替染疫基層官兵喊冤! 吳斯懷中肯評敦睦艦隊染疫獲讚:說對了

2020/04/21 14:16:59文/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24人遭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軍方也成為各界指責目標。出身軍系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表示,國人不要從怪罪國軍的角度思考問題,待疫情過後當然要究責,但基層官兵也是受害者,不應成為怪罪對象。另外,近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爆料,敦睦艦隊有訪問帛琉以外的重要任務,吳斯懷則對此表示,國防部不應該被政治汙染,請所有委員、名嘴閉嘴。

吳斯懷指出,敦睦艦隊出訪行程是年度施政計畫理的規定,出訪前要重新上簽呈,雖然國防部長可批示,但是重大軍事演訓,一定會向總統報告,因此最主要的檢討部分,應該是在疫情蔓延情況下,出航的決策到底是誰做的?吳斯懷表示,像是漢光演習等重大演習都因為疫情做了調整,軍方為何此時執意讓敦睦艦隊出航?絕非基層官兵可以決定。

吳斯懷建議,國人此時不要談究責,應該先把疫情控制下來,穩定軍心,並且同時考慮空、陸軍有無類似現象,從整體國家安全防疫角度看待敦睦艦隊議題。此外,吳斯懷近日接受電台訪問也指出,目前國防部的應對態度已經失去國人信任,國軍的危機處理好像鬆了,他建議國防部可以先將所有官兵就診紀錄全部彙整,並且成立專案小組,將資料整理好之後一次對外公布。

國防部近日頻頻遭到外界砲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為其緩頰,表示外界不應該汙名化遠航訓練,指出敦睦艦隊在從帛琉回程途中,多花了19天的「額外航程」,是在執行機密任務。不料,王定宇的一番說法,引發外界揣測,吳斯懷則回應,這是涉及國家安全的事情,國防部應該跳出來回應,若真有機密任務,可以坦承「有,但這涉及機密任務,基於國家安全不能披露,請大家不要揣測。」

事實上,有網友在ptt翻出立委吳斯懷於3月底的質詢畫面,當時他就非常關切海軍的防疫情況,並且針對敦睦艦隊出訪,提醒國防部在登岸帛琉之後,一定要戴口罩,並且做好萬一發生疫情的配套措施。不少網友表示,「吳問得滿認真的」、「真的是先知」、「這次他真的說對了。」、「吳說話其實口條不錯,可惜被抺紅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