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從加強自身健康做起  醫師手把手教你掌握「3+3」重點!

分享:

防疫從加強自身健康做起  醫師手把手教你掌握「3+3」重點!

2020/04/21 14:52:26文/

全民力行防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等行為外,提升自己身體保護力也是很重要的。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李沛融主任表示,良好的均衡飲食習慣、飲食多樣化,可以落實「防疫飲食」。另外,再加上生活習慣也與免疫力息息相關,所以,他告訴大家,可以掌握防疫「3+3」重點喔!

?【飲食3重點】
✍️1️⃣足夠蛋白質
建構免疫系統的基本原料就是蛋白質,不論肺部的免疫防禦、全身免疫細胞都是蛋白質建構的。蛋白質來源就是國民健康署公布每日飲食指南中的豆魚蛋肉類食物,黃豆製品的豆腐、豆漿、豆乾,魚類可首選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還有雞蛋及低脂肉品。
✍️2️⃣攝取「豐富」蔬果
豐富指的不單是量、而是指多樣性。因為食物中非常多重要營養素,例如具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E、鎂、鋅、硒、β-胡蘿蔔素、植化素等,還有身體各種新陳代謝所需的維生素B群,這些營養素是需要同力合作才能發揮最好的作用。要如何才能都攝取到這些營養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均衡飲食及豐富蔬果。豐富蔬果方面可利用每日攝取5蔬果原則,除了要吃到、種類也需要多元,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每天各顏色都要吃到,深綠的花椰菜、藍紫色的葡萄及茄子、白色洋蔥及菇類、黃色胡蘿蔔、南瓜、地瓜、紅色的紅蕃茄、紅洋蔥等。
✍️3️⃣少精緻糖類
因精緻糖類會促進身體發炎、削弱白血球的功能,無助於免疫力,所以民眾應減少或避免攝取這類食物。

?【作息3重點】
✍️1️⃣睡眠充足
研究顯示,若1天只睡4小時,體內的流感抗體就會減少一半。所以每天需睡足7小時的睡眠。
 ✍️2️⃣規律運動
若無法每天持續運動30分鐘,可分開運動時間,例如每次運動10分鐘,每日3次,累積30分鐘,一樣對維持身體的保護力具有效果。
✍️3️⃣壓力調適
生活壓力會促進身體醣皮質素濃度上升,讓免疫系統出現失調,台大沈立言教授也曾指出,沮喪會影響身體免疫力。

最後,李沛融主任也呼籲,在疫情延燒全球之際,民眾更需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均衡多樣化飲食及保持樂觀的情緒,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照顧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才能真正做到全方位的防疫。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