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紓困條例修正案最高可匡4200億 國民黨「發現金」提案遭封殺

分享:

立院三讀!紓困條例修正案最高可匡4200億 國民黨「發現金」提案遭封殺

2020/04/21 16:52:45文/

立法院會21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原本上限600億元經費提高,追加1500億元預算,讓整體預算達到2100億元。政院版在民進黨護送下過關,而國民黨主張的另編列1000億元預算,於排富後發送現金、調降營業稅等條文,並未通過。

立法院針對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進行表決大戰,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順利通過,讓紓困預算上限提高到2100億元。此外,民進黨團提出的加碼版本也順利通過,將視疫情狀況,最多新增上限為新台幣2100億元紓困預算,讓整體紓困振興預算最多可彈性增加到4200億元,打開舉債上限,不受公債法、財政紀律法等限制。

至於國民黨團主張編列1000億元發放現金方式補貼民眾,還有受疫情影響而發生營運困難的產業、事業,營業稅稅率最低得調降至3%等條文,因為不敵民進黨團人數優勢,未能通過。

此外,這次院會也通過民眾黨提出的附帶決議,不論勞工或自營業者有無參加勞保,政府均應依據紓困條例授權規定,提供紓困。
這次修法也明訂,因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自政府領取補貼、補助、津貼等,免納繳所得稅;相關補貼、補助、津貼等,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