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虧175億元 「負油價」加油不用錢?  達人:最低也要「1X」元  

分享:

中油大虧175億元 「負油價」加油不用錢?  達人:最低也要「1X」元  

2020/04/22 10:43:04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西德州原油(WTI)5月結算的期貨價格出現史上首見的「負油價」,一度跌到最低每桶「負39美元」,等於油商賣油不賺錢還要倒貼。引發網友好奇議論,「難道下週加油真的不用錢?」

對此,中油主管趕緊出面說明表示,實際的原油採購是依據現貨價格,不是期貨價格,而現貨價格並沒有出現負數。目前國內油價調價計算公式7D3B,是以7成的杜拜油價和3成的布蘭特油價為基準,依每日收盤價格去計算均價,並沒有納入美國期貨油價。

另外,汽油煉油需要成本,還要加上國內油品銷售還要加上石油基金、土污費、空污費、貨物稅、營業稅和加油站利潤等。有達人幫忙計算,即使國際油價不用錢,「國內汽油最便宜也要每公升11元,不可能變成加油不用錢。」

而根據中油最新財報,第一季稅前淨利大虧新台幣175億元,因原油位居低檔,跌價損失擴大所致,各事業部又以煉製、石化虧損較多。中油發言人方振仁分析,原油價格雖表現疲弱,但負油價並非正常現象,屬於個案,不應放大至整體油市。針對虧損中油也說明,煉製因成本與售出價格時間差了2、3個月,原油價格跌跌不休,致跌價損失、在途損失擴大。石化則是因需求端停擺,銷售狀況低迷,價格下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油市出現史上最慘的一天,在美國的石油公司也可能面臨倒閉風潮。根據美媒報導,美國油業正面臨末日場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原油需求驟降,全球各地快要沒有空間可儲存過剩石油,但是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卻仍持續過量供油。種種原因導致美國5月原油期貨20日降至負值,這是自1983年開始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交易以來未曾出現過的現象,可說是油市有史以來最糟的一天。

而根據挪威能源諮詢公司雷斯塔德(Rystad Energy)估計,油價若在20美元,2021年底前會有533家石油探勘和生產的公司聲請破產;若降到10美元,則會有超過1100家公司聲請破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