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即時上工卻「不到一半人」可上工?笨蛋~問題在「打工族根本沒勞保」!

分享:

安心即時上工卻「不到一半人」可上工?笨蛋~問題在「打工族根本沒勞保」!

2020/04/22 13:45:15文/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各地失業潮,勞動部推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卻因「月投保薪資限制在2萬3800元以下」等申請門檻,各縣市普遍媒合狀況不佳。

【新北市】
分配到1500個名額,媒合率只有4成,市長侯友宜向中央喊話,盼放寬資格限制,否則真正有需求的弱勢民眾看得到、吃不到,「等到大家都沒飯吃了,再來給幫忙,那就太慢了!」

【台北市】
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中央設的投保金額資格限制,不適合兼差工作者因此很難媒合;北市勞動局也呼籲中央可以將限制放寬,幫助一些打工兼差的民眾,也才能真正幫助到弱勢。

【桃園市】
市長鄭文燦表示,目前桃園市報名人數1340人,初步篩選合格只有487人、不到一半。希望放寬3項標準,包括將月投保薪資從2萬3800元提高到3萬元以下、每月80小時工時上限提高到120小時、6個月內保險年資合計滿2個月以上刪除或調整,給長期失業者有參加的機會。

【台中市】
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市目前已有600多人登記,計有800個工作機會,希望創下高媒合率。

【台南市】
市長黃偉哲指出,訂出標準是有必要的,市府相關單位提出人力需求前都審慎評估過,相信未來媒合狀況會愈來愈好。

【高雄市】
市長韓國瑜表示,高雄市569位登記者中就有185人不符條件,不合格率高達3成3,很多民眾是因打工,根本沒投保而失去申請資格,尤其桃源、茂林、那瑪夏等3個原住民自治區共開30個職缺,竟只有1人合格,會向中央反應計畫適用偏低的問題,與中央攜手改善。

截至目前,勞動部共提供1萬3524個「即時上工」工作機會,有9841人申請、只有973人上工、約4000人不合格;對於地方政府的反應,勞動部表示,正在檢討、蒐集資料中,不排除下修門檻。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