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敦睦艦隊染疫道歉! 蔡英文:絕不護短

分享:

為敦睦艦隊染疫道歉! 蔡英文:絕不護短

2020/04/22 14:31:47文/

2020/04/22 11:00 更新

總統蔡英文發表敞廳談話,表示「國軍的事就是我的事」,國軍在防疫工作上做了很多事,但這次有非常多疏失,她身為三軍統帥,必須為此向國人致上歉意。蔡英文說,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國防部也在21日晚間向她進行說明,而身為總統,她必須讓國人安心,穩定軍心,因此要求國防部在最短的時間改正,決不護短。

海軍敦睦艦隊27名官兵罹患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引發全台人心惶惶。國防部長嚴德發21日晚間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除表示自己已向總統蔡英文自請處分之外,也公布初步懲處作為。對此,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批評,執政黨的護航方向已經定調,「防火牆已經蓋好,國防部已完成總統保護任務」,呼籲蔡英文應該勇敢出來面對;前總統馬英九也說,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對此類重大事件要概括承受,2013年發生洪仲丘事件時,他自己也有道歉。

敦睦艦隊官兵染疫引發輿論譁然,國防部緊急召開記者會,並由嚴德發親上火線說明。嚴德發表示,此案有4大缺失,包括:疫情通報不夠確實、聯檢小組未落實檢疫、任務期間官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海軍事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目前全案會以行政調查為主,也將痛定思痛進行檢討,至於是否會法辦相關人員?就看有多少證據。

嚴德發也公布首波懲處名單,他自己和海軍司令劉志斌已經向總統自請處分,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支隊長陳道輝少將則調離現職。嚴德發表示,蔡英文總統要求國防部針對此事誠實面對、徹底檢討,國防部將全力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調工作。蔡英文也在臉書發表貼文,表示她已經要求國防部相關人員,配合疫調,不得有所隱瞞,在台海當前情勢下,國軍絕不能因為本案,影響到國軍日常戰力與維護國家安全任務。

緊急召開記者會滅火,不過藍委呂玉玲透露,嚴德發在21日下午,竟然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辦公室開會,似乎是提前串供。呂玉玲質疑,嚴德發公布的懲處名單已經過民進黨立委欽點,而執政黨護航的方向已經定調,「國防部在來立法院專案報告前就急著懲處,就是要避免火往上燒」。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出,2013年發生洪仲丘事件時,他自己也有表達歉意,蔡英文身為現在的三軍總帥,對於敦睦艦隊染疫這類重大事件,也要概括承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