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咎責真內鬥?長官「搶手機」打斷陳道輝備詢 「4大疑點」國防布越描越黑…|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假咎責真內鬥?長官「搶手機」打斷陳道輝備詢 「4大疑點」國防布越描越黑…|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4/23 15:50:33文/

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案持續延燒,國防部面對外界各種質疑,始終「擠牙膏」,真相難以釐清。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昨天(22日)接受立委電話質詢,說到激動處還未把話說完,現場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及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就直接把手機收走,尤其令人傻眼。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磐石軍艦染疫案後續處置」,會中請敦睦支隊長陳道輝以電話方式接受備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詢問,艦上人員在左營軍港就地解散是誰的決定?陳道輝明白表示自己沒那個權限,他只是奉命行事,至於究竟是誰下的令,他沒有辦法明說。陳道輝接著語氣激動的表示,讓部長、司令受累感到抱歉,現在是他穿上海軍白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我有5天沒有辦法睡覺,可是我愛海軍,我愛國軍,我更愛國人,我沒有做對不起大家的事」。

但就在此時,他的兩位長官敖以智、梅家樹竟起身走向主席台直接把手機拿走,並表示要「安撫一下」,接著就邊講電話邊往議場外走,打斷質詢。敖以智、梅家樹兩人的舉動引發諸多揣測,「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就痛批,這樣的行為是在「公然滅證」,也有網友在PTT熱議,直言這是為了封陳道輝的口,「再講下去就爆了吧」、「國軍生態,說謊說到要公然隱藏」、「要背黑鍋的人不能講太多。」

(圖片取自//中央社)

除了敖以智、梅家樹舉動突兀,敦睦艦隊染疫案仍疑點重重,國防部就急著公布懲處名單,背後原因更是啟人疑竇。根據國防部至今透露的訊息,敦睦艦隊群聚事件仍有4大疑點未解:

1、是否隱匿疫情?有無確實回報艦上士兵發燒情況?
根據陳道輝的說法,磐石軍艦上有5名士官兵發燒,其中1人較為嚴重,曾躺了2天,因此他「有回報」該情況,其他4人因症狀較輕微,且經醫官判斷為感冒,所以並未回報。但國防部表示,根據支隊傳送的安全回報表,「無任何人員發燒紀錄」,會進一步釐清陳道輝的說法與相關資料。

2、敦睦艦隊除帛琉外,還有沒有去過第三地?
這次海軍艦隊官兵染疫,被質疑與艦隊執行「機密任務」有關,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昨天(22日)在直播記者會上表示,敦睦艦隊確實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任務,但不方便在公開場合說。嚴德發的說法卻打臉總統,表示這次遠航訊練本規劃去4個國家,但考量國際疫情影響,僅停靠帛琉。不過在艦隊離開帛琉之後,卻多了18天的航行時間,這段時間艦隊去了哪裡?嚴德發則表示,在執行「機密任務」,且強調「是在海上」。

3、停靠帛琉期間有無外人登艦?
國防部原本表示,敦睦艦隊出航期間外人都不得上船,因此無人登艦。但國民黨立委玉霞踢爆,有僑民提供照片顯示,敦睦艦隊在舉行升旗典禮時,有外人上艦。梅家樹才改口坦承,「康定艦」在帛琉靠港舉行聯合升旗典禮時,有當地政要與僑胞上艦參與。但我駐帛琉使館人員篩檢後,結果全部呈陰性,因此艦上染疫官兵感染源為何?仍待釐清。

4、是誰下令就地解散?
官兵4月14日下船前沒有進行檢驗,直接讓700多人就地解散,究竟是誰下的命令?陳道輝表示,自己沒有那個權限,嚴德發卻說命令應該是艦指部下達,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則含糊表示,官兵解散是按海軍司令部的計畫「照表操課」,三方說法各執一詞,卻仍說不出個確切結果。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