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痛那裡痛就買「止痛藥」吃…等等~先看這「5不5要」!|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這裡痛那裡痛就買「止痛藥」吃…等等~先看這「5不5要」!|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4/26 00:00:00文/

不論是頭痛、關節痛或是生理痛,許多民眾都會買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使用止痛藥也要特別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3月17日就曾經提醒,出現類新冠肺炎症狀的民眾,切勿自行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這項建議源自於醫學期刊《Lancet》在3月11日發表的一篇報告,警告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使用「布洛芬」(ibuprofen)解熱鎮痛藥物要小心,因為會活化「ACE 2 receptor」,它同樣也是冠狀病毒的受體,可能會因此造成病情惡化。

目前醫療上用來緩解疼痛的止痛藥,大致分為三大類:

●乙醯胺酚類止痛藥
屬於中樞止痛藥,例如「普拿疼」,通常用來解熱鎮痛,用在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等,但不具消炎的作用,藥品本身透過肝臟代謝,一天不要服用超過4000mg,如果過量可能會產生肝毒性,許多綜合感冒藥及感冒糖漿多摻有這個成分。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
「布洛芬」(ibuprofen)就是屬於這類,具解熱鎮痛及消炎效果,常做成口服、外用製劑及針劑來使用,如有胃潰瘍或肝腎功能不佳者,需謹慎使用。

●鴉片類止痛藥
如嗎啡,止痛效果更甚於其他兩類,具有成癮性,屬於管制類藥品,需經由醫師評估處方後才可以使用。

衛福部食藥署也對止痛藥使用,提出「五不五要原則」:
【五不】
1、不過量
2、不喝酒
3、不併用
4、不空腹
5、不亂買

【五要】
1、要知道:知道使用止痛藥種類,以及過量使用止痛藥會有傷肝臟、腸胃、腎臟等風險。
2、要看標示:看藥品的藥盒或說明書的成分及注意事項。
3、要告知:告訴開藥醫生自己是否曾對此類藥物過敏、是否有肝臟、腸胃、心臟、腎臟等疾病,或同時併用其他藥品。
4、要遵醫囑:依照醫生、藥師所給予資訊用藥。
5、要問專業:服用止痛藥後,如有任何不適症狀,包括過敏反應、四肢腫脹等,應速就醫。

醫師也提醒,台灣對新冠肺炎嚴格篩查、且醫療可近性高,防疫期間如果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疑似症狀,應該儘快就醫,交由專業判斷診治,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解熱鎮痛消炎藥物,影響醫師臨床判斷且傳染給其他人。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