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 我們現在生活改變了什麼?【黃暐瀚-暐瀚觀點28】

分享:

疫情當前 我們現在生活改變了什麼?【黃暐瀚-暐瀚觀點28】

2020/04/23 20:00:00文/黃暐瀚

疫情過後,我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

發生疫情之後,全世界各地的民眾,生活都起了很大的變化。

根據網路的調查,這段時間以來,去娛樂場所的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都少了。相對的,待在家裡的人變多,去公司上班的人減少。

疫情結束之後(可能還要一年多),我們的生活,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1、全球化降低

之前新加坡口罩事件的例子,以及中國大陸染疫後,全球產業原料斷鍊的痛苦,未來世界各國勢必將努力地在糧食與物品原料上「自給自足」,盡可能不需依靠他國供給,但這相對困難,各國能執行的程度,也會不一樣。

2、遠端工作崛起

盡量不要聚集人群,將是未來的重點,可以在家工作,可以不要進辦公室一起工作,那就不要聚在一起,所以,遠端工作比例將會提高。

3、網路運用提高

要遠端工作,網路將是主要的基礎。未來電影院的收益降低(吃食不再受歡迎),看電影可以在自己載具看,在家裡看,跟家人看,電影院不會消失,但可能很難比過去更輝煌。取而代之的,將是網路影音串流平台,使用人數更多。

遠端跟網路運用,連帶使得使用大眾運輸工作的人數降低,能不出門,就不出門,能不搭車,就不搭車,使用個人交通工具的比例(開車、騎車),短期內,也會增加。

至於政治經濟上,中美競爭更激烈,兩岸關係更惡化。

這是我們即將面對的生活。

 

文字來源: 黃暐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