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飽就胃痛?!  3分鐘掌握「8大」禁忌千萬別做  |健康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一吃飽就胃痛?!  3分鐘掌握「8大」禁忌千萬別做  |健康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4/24 15:42:07文/

學術界聞人、實踐大學財金系教授沈中華, 22日凌晨因胃癌辭世。沈中華的妻子王儷容表示,沈中華和胃癌奮戰了很久,先前控制得不錯,但過去半年來病況頻頻惡化。其實,胃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經常確診時已錯過黃金治療階段,醫師建議,如果出現這5種症狀,或是以下9種人之一,要特別對胃癌提高警覺:

?【胃癌症狀】
多數早期胃癌患者幾乎沒有症狀;即使有症狀,也與一般胃病難以區分,例如:

1. 上腹脹氣、隱隱悶痛、噁心(類似慢性胃炎)
2 .餓時痛、嘔酸水(類似消化性潰瘍)
3. 食慾減退
4. 貧血,虛弱無力,容易頭暈眼花、臉色蒼白
5. 中晚期症狀:體重驟降、解黑便、厭食、吞嚥困難、明顯貧血、精神萎靡

?【這9種人注意!高危險群】
1. 50歲以上
2. 男性
3.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4. 萎縮性胃炎
5. 家族腺瘤
6. 小腸化生(胃黏膜中出現腸道的黏膜上皮,常見於慢性胃病)
7. 多發性瘜肉
8. 胃曾部份切除
9. 家族中有一等親罹患胃癌

另外,每次吃飽之後就會脹氣、胃痛,或是腸胃常常發炎,很可能不是腸胃功能真的有什麼問題,而是在吃飽之後,沒有給腸胃良好的消化時間跟環境,導致腸胃超時工作、負擔過重而不舒服。其實,只要從一些小習慣去改變,其實就可以改善腸胃的不舒服了。

?【吃飽後絕對不能做的 8 件事】
❌1.大量喝水、喝湯
吃飽之後喝水、喝湯,會跟胃部的食物混合,讓排空、消化的速度變慢,同時稀釋胃酸,胃部需要分泌更多胃酸,反而導致脹氣跟消化不良。
⭕️建議:至少等30分鐘~1小時之後再喝水。

❌2.吃冰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說,吃冰時,腸胃的消化功能會下降,對於剛吃飽的人來說,肚子脹的情況一定更嚴重。以西醫的角度來看,冰水、冰品的溫度低,如果在空腹吃,容易刺激腸胃神經收縮,讓腸胃開始蠕動;而吃完飯後吃冰、喝冰水,腸胃裡充滿食物時突然收縮、快速蠕動,會讓腸胃充滿氣體,反而導致消化不良。
⭕️建議:飯後盡量不要吃冰。

❌3.吃水果
飯後吃水果,消化速度很快的水果在胃部已經消化完,卻因為前面的食物還沒消化完畢而無法進入腸道,就會在胃中發酵,進而産生有機酸,會引起腹脹、腹瀉,也會影響消化吸收情形。
⭕️建議:飯前1小時及飯後2個小時再吃水果。

❌4.喝茶
飯後立刻喝茶,大量的水份會進入正要消化食物的胃,反而會沖淡了胃所分泌的消化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加上茶葉所含單寧酸,會與蛋白質結合成為「鞣酸蛋白」會凝固沉澱,導致消化不易、腸胃不適等情形。
⭕️建議:若要喝茶,可在用餐後的1-2小時左右再喝,才不會影響消化。

❌5.排便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說,在憋氣、肌肉又出力的時候,胸腔內的壓力會上升,反而讓心臟沒辦法輸送血液、血壓就會下降,引發「努責現象」(Valsalva maneuver),需要大量血液來消化的胃部就會受到刺激,引發胃痛。而肚子用力的時候,也會給胃太多壓力,無法把食物推往小腸,「就像是穿緊身的衣服會給胃壓力,胃就沒辦法把食物往下送。」。
⭕️建議:飯前排便。

❌6.坐著不動或睡覺
飯後坐著休息,因為腹部的脂肪、肉去擠壓胃部,反而讓腸胃沒辦法好好消化。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飯後散步10分鐘,更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而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也是刺激腸胃蠕動的方式,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
⭕️建議:飯後可以散步10分鐘。

❌7.唱歌
其實這個概念跟排便是一樣的,胸腔用力的時候,反而會擠壓到胃部,而且減少血液。
⭕️建議:飯後2小時不要用力唱歌。

❌8.洗澡
因為食物在胃裡消化的時候,血液會集中到腸胃道來幫助消化,但如果去洗澡,會讓血液聚集到皮膚表面,減少了腸胃道的血液,反而容易消化不良。
⭕️建議:飯後1小時可以快速的沖澡,但建議不要泡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