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大逆轉!陳道輝突一肩扛責 「國防布」完美切割?!|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24小時大逆轉!陳道輝突一肩扛責 「國防布」完美切割?!|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4/24 13:00:30文/

《觀點》
海軍敦睦艦隊官兵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件至今「疑點重重」,但《中時電子報》卻在4月23日晚間8點16分發出「獨家新聞」,公布敦睦支隊長陳道輝發給支隊幹部的簡訊全文,表示他一肩扛下出包責任!消息一出各界譁然,國防部果然再次展現「國防布」的高效率,火速找到「替死鬼」企圖斷尾求生?!

國防部高調宣布,從昨日(23日)起每天舉行例行記者會,「誠實中」向國人報告敦睦事件調查進度,但昨天的記者會上卻對所有疑點含糊以對,同時也已經開始「帶風向」、表示「支隊長記憶有誤」;晚間再加碼向媒體公布支隊長這封簡訊,國防部「司馬昭之心」不只「路人皆知」,也被網友抨擊「態度惡劣、欲蓋彌彰」!既然陳道輝已經認了兩項最嚴重的指責,這案件還要繼續查下去嗎?還是只要分配好「懲處名單」,就準備結案?2013年洪仲丘事件,難道還沒讓國防部學到教訓嗎?

【4月23日陳道輝LINE訊息全文如下:】
各位。午安

昨(22)日支隊長接受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以電話方式質詢有關本支隊「防疫處置」的作為。因我多日失眠且目前於隔離期間,答覆內容均憑回憶,無法詳細記得,答詢後發現可能有些內容與事實有些出入,引發軒然大波,我想在此向各位澄清,避免外界誤解。

一、昨日支隊長說:有向艦指部安全回報有1人發燒,經過信文確認後,應是支隊有乙員扁桃腺發炎,經醫官診治後痊癒,,支隊人數眾多記憶難免混淆,因此,我們並未通報艦指部,有相關紀錄可查詢。

二、有關14日是誰下令解除梯口管制,我那時誤解呂玉玲委員的質詢,4月14日上午經聯檢小組檢查、確認支隊各艦狀況正常無誤後,依照"109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實施計畫"執行本人權責,通令各艦解除梯口管制,並依艦艇常規實施放假。

三、部長、劉司令及各級長官一直十分肯定大家遠航這段時間的辛勞,也很關心大家,期盼全支隊官兵均能健康平安返回海軍崗位,後續全力配合國防部專案小組調查,釐清染疫情況,我決不迴避責任,磐石艦發生疫情感染事件,我深感抱歉,期待國人能夠諒解,支持國軍,重振對海軍的信心。

支隊長敬上

2020.04.23

回顧前天(22日)陳道輝透過電話接受立委質詢時的說法,他表示「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他若知道已經有人感染,一定會尊照國防部命令立刻返航;另外身為軍人,「我寧可死在海上、船上」,也不可能讓病毒危害本來就應該保護的國人和所有最親愛的家人。

對於懲處陳道輝說:「那是應該的,我沒做好,我對不起國防部、海軍及國人,也對不起我的家人」。

而磐石艦航程中有5人發燒是否未回報?陳道輝則回應,5人發燒全由醫療小組組成專業意見向他說明,但經醫官專業診斷後,回報均是一般感冒,經過細心治療都逐漸好轉,所以支隊按照原來計劃繼續執行任務。

至於艦艇返回左營靠岸後,誰決定部隊15日可解散休假?陳道輝表示,他沒這個權限,「我奉命執行」。對解散前有無跟國防部、疫情中心報告?他說「這點我不能夠說明」。陳道輝語氣哽咽表示,但我表現的沒有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做,他按照命令執行,讓部長、司令遭受困擾,這是他「穿上白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我有5天沒辦法睡覺,我愛海軍國軍更愛國人,他沒有做對不起大家的事。

但當時他話還沒說完,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及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就急著把電話拿走,引發諸多揣測;國防部昨天(23日)的記者會,副部長張哲平也直指,陳道輝的「記憶有落差」;晚間就傳出、陳道輝在LINE群組公開表示,艦上有1人扁桃腺發炎,並未通報艦指部,4月14日解除梯口管制,也是依他的權責通令放假。

24小時內,陳道輝從哽咽委屈、到一肩扛下,如此戲劇性的發展,也讓各界很難不懷疑,這是國防部、甚至是國安高層居間「處理」,讓陳道輝當替死鬼,為這起案件設下停損點。熟悉陳道輝的海軍學弟也說,陳道輝是個負責任的人,發生這種事他不想連累艦指部指揮官、只有咬牙認了!

陳道輝雖然被懲處拔官、也還在隔離檢疫中,但他連續兩天透過LINE對外傳達的簡訊,卻是在海軍士氣空前低迷的此時,最能激勵軍心的訊息。尤其是前天(22日)下午他傳給敦睦艦隊成員的道歉文,引來許多基層官兵轉發分享,甚至有人在臉書發起聲援海軍的社團;昨晚他表示一肩扛下所有責任後,更有下屬不捨喊出:還我陳道輝!

【4月22日陳道輝LINE訊息全文如下:】
各位,突然想起在海上每一個星辰月光,在151艦隊辦公室,在532(磐石艦)駕駛台我們升起超大的國旗。想到我在公文上嚴厲的批示。想到晚會的一切,在籃球賽51歲當20歲打的老頭身影。

美好的一仗我打過了!但此時還有27位弟兄姐妹學生們在治療中。還有你(妳)們的親人朋友們忍受與各位分離。忍受別人異樣眼光的苦。我的任務還沒結束,109敦睦支隊也還沒解編。我懇請各位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家庭。

支隊長向所有人致歉。讓你們受到牽連。我會用最正向的力量完成任務,盼各位與我同行。我是中華民國海軍軍官,我是海軍官校的大門走出來的。以你們為榮。

支隊長 敬上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