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重金屬超標? 用這「4招」遠離不合格化妝品|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擔心重金屬超標? 用這「4招」遠離不合格化妝品|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04/25 00:00:00文/

你知道嗎?化妝品多多少少都有化學物質、微量重金屬等,使用的種類越多,肌膚吸收到的化學成分就越多。皮膚科醫師王國憲表示,特別是使用於眼部及唇部的眼影、睫毛膏、唇蜜、口紅等,可以說色彩越鮮豔,其中的重金屬含量越高。

重金屬含量高,到底對皮膚有甚麼傷害?對此,醫師表示,由於化妝品在使用上會接觸黏膜或皮膚,若長期微量吸收,可能會造成重金屬蓄積性中毒。其中,又以鉛、鎘、砷及汞等重金屬的毒性較強:
汞:使皮膚發炎、刺激或過敏。
鉛:造成貧血、肌肉無力、失明或記憶喪失。
鎘:誘發各種疼痛病,也會導致腎、肝受損,使免疫系統衰弱。
砷:造成呼吸中樞麻痺、血管神經損害、脂肪變性及肌痛之神經炎。

「那,還是需要化妝怎麼辦?」雖然現在正值疫情,為了防疫大家出門都戴口罩,也有不少人因此笑稱,戴上口罩方便多了「化妝只要化半套就好」。但是,鼻子以上也是需要妝點一下,尤其是眼睛部位,不然會很沒精神呢!對此,王國憲醫師提出「4招」建議:
⭕️1. 化妝品數量精簡:底妝建議以「粉類」為主,不超過3種品項。醫師建議,防曬乳搭配粉餅或蜜粉即可,少用粉底液、氣墊粉餅、妝前乳等「液體類」產品,並且要記得確實卸妝,以免堵塞毛孔。
⭕️2. 顏色不要太鮮豔:通常色彩越鮮豔,重金屬含量越高,醫師建議,平時出門盡量淡妝為主。
⭕️3. 選用正規知名大品牌:避免使用路邊攤、網拍、小眾通路等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的彩妝品。應選擇市場上有口碑、行之有年的老字號品牌,比較有保障。
⭕️4. 成分越少越好:成分不同的產品,在層層堆疊的交互作用下,容易引發過敏、發癢。所以,除了要減少使用品項的數量,也要選擇成分單純的產品,才能減少對肌膚的傷害。

(?你知道嗎?除了化妝品,有些面膜也含有重金屬喔?!繼續往下滑,看看面膜怎麼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碼整理放送?喜歡敷面膜嗎?】
除了化妝品,平時很多美眉也愛用面膜保養肌膚,但是你知道嗎?很多面膜也屢屢被檢驗出,成分中的重金屬含量超標呢!王國憲醫師提醒,選用面膜必須謹慎,尤其標榜「短期強效的產品,越要警惕!」為了增加美白效果,有些不法廠商會添加汞等化學物質,雖然可以達到快速美白,但是真的有礙健康!

因此王醫師強調,選擇面膜還是建議以「保濕效果」為主。若想要「白回來」,最好選用衛福部核准的左旋C、麴酸等成分,較有保障。另外,因面膜常見保存期限可長達3年,因此配方中多有抗菌劑、防腐劑來維持品質,對於敏感性肌膚而言,長期使用反而增加刺激與傷害。因此,除了慎選產品品質之外,他也建議一個月使用1~2次面膜即可,「多敷無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