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整理包//消防專家與醫師 教你密閉式火場怎麼逃?|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逃生整理包//消防專家與醫師 教你密閉式火場怎麼逃?|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4/27 15:57:59文/

「錢櫃大火,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怎麼做?」消防署前組長林金宏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貼文指出,這是他看到錢櫃大火第一個出現的想法。他認為在外面有濃煙的情形下,「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3個步驟。

?以這次「錢櫃大火」當時的情境,林金宏說,如果是他,他會這麼做:
1️⃣   選擇立即關上門
2️⃣   關閉空調開關
3️⃣   打119,告知119我們受困的位置(包廂號碼)及人數,接下來詢問火災是幾樓燒?目前燃燒情形為何?我們該如何配合消防隊作業?消防隊會用什麼方式通知我們,他們是消防隊?

他強調,這次所提的做法,是以yuweime(此次錢櫃事件逃生者)的情境來因應。他也強調,如果情境不一樣,有些做法可能需要調整,但是外面有濃煙,「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3個步驟。

?而針對「密閉式公共場所火災怎麼逃生?」新北市消防局「新北消防發爾麵」,則是用圖文的方式,教大家正確的逃生方式。?

?另外,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也表示,民眾務必謹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閉」原則,因為火災、濃煙會導致停電,切記不要隨意逃生,若能逃跑也「千萬不可往上跑,應該往下逃」。

簡立建提到,之前曾經救治過經立雪山隧道大火的民眾,他形容當時連蹲在地上都看不清指示燈,因此要穿過濃煙非常不易。此外,他也指出,火場濃煙因為燃燒的材質「非常毒」,而現在許多KTV的包廂門多以防火材質製成,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把門關起來,就像現在常說的「分艙分流」,並找東西把門縫塞起來,躲在窗邊等待救援。另外,他也強調,如果無法往地面層逃生,則應考慮留在原地等待救援,關門阻擋火煙,從陽台、窗戶向外求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