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警透露KTV陋習恐為錢櫃大火主因 原來業者長期沒做「這件事」....|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錢櫃大火//警透露KTV陋習恐為錢櫃大火主因 原來業者長期沒做「這件事」....|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4/27 14:56:47文/

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發生嚴重火災釀5人死亡,檢警徹夜調查之後,初步認定錢櫃將5大消防設備關閉,是造成憾事的原因之一。原本外界認為,消防系統是因為電梯施工而關閉,沒想到一名負責錢櫃消防系統的外包商表示,25日他前往錢櫃做系統維修時,確實暫時關閉系統,但檢測結束後就重新打開,而案發後他和警方重回現場,發現重點的區域警報廣播從未開啟。

綜合媒體報導,錢櫃林森店自2月起實施大規模工程,除了增設2部無障礙電梯,還針對消防警報及灑水系統進行維修。包商承辦人表示,由於施工範圍有自來水管線,所以才會在施工時關閉水線,導致事發當時5至9樓水線無法正常運作,灑水系統無法及時滅火。另外,檢警調查後也發現,24日火警受信總機及電源皆有正常開啟,但區域廣播系統卻沒有打開,才會導致錢櫃林森店各樓層聽不到警報聲。

此外,一名王姓工頭爆料,早在3月間錢櫃就叫他關掉消防設備,他照做之後也有回報,沒想到竟發生這起嚴重的意外,讓他後悔不已。此外,一名外包商也表示,25日他曾前往錢櫃進行總機受信系統維修,當時確實關閉受信主機,但在維修檢測之後就重新打開;案發後他和警方重回火場,也確認受信主機正常,但區域警報廣播,卻未曾開啟。而要不要開啟警報系統,是由錢櫃自行決定,非外包商權責。

對此,警消人員就表示,由於KTV內常有顧客在包廂內抽菸,因此店家常會關閉警報系統,以免三不五時就警鈴大作,影響生意,這樣的陋習,也可能是導致這次嚴重意外的因素之一。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與警消人員27日下午2點,重回火警現場,勘查起火點、起火原因,並釐清警報系統沒有發生作用的主因。

錢櫃林森店大火被認為是近25年來,台北市最嚴重的火災,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命令業者封鎖現場調查。而根據歷年火警死傷資料,KTV、卡拉OK等場所由於空間密閉又聚集大量人潮,往往發生火災就會造成嚴重死傷,光是在台北市,就曾發生快樂頌KTV縱火案(1995年)、巨星鑽KTV大火(1994年)、論情西餐廳大火(1993年)、神話世界KTV縱火案(1992年)等,以上案件死亡人數皆在10人以上。


(圖片取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