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甚麼!!! WHA倒數14天!陸反對台灣出席 我外交官霸氣回嗆...|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憑甚麼!!! WHA倒數14天!陸反對台灣出席 我外交官霸氣回嗆...|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04 11:56:17文/

【觀點】
憑甚麼不讓台灣參加WHA?,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台灣以實力說話,不但成功守住疫情擴散,免淪封城,「台灣模式」的民主防疫治理經驗也讓各國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台灣始終保持與各國「分享」的姿態,捐助口罩、防疫經驗的同時,也累積國際影響力。雖然以目前看來,中國大陸持續用「一個中國」強壓國際組織,但是台灣仍要以實力說話,腰桿打直,才能突破困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大陸在新冠病毒蔓延期間,瘋狂在社群媒體買廣告,與中國大陸官媒有關的社群平台,每天更是發佈超過3千則貼文。這樣的操作當然是劍指美國,並且擴大自己的國際話語權,但是過為己甚,自我宣傳做的太過,反而招致各國反彈。北京從2月底開始,轉身向全世界展現仁慈大國形象,開始向各國提供援助,然而,不只是捐助的口罩品質常受質疑,中國大陸更「教訓」西方國家,趁機宣傳「習思想」及中國大陸制度優越。但是畫虎不成,4月開始,不僅有不少國家傳出當心中國大陸的聲音,更有國家因此被惹怒,開始對中國大陸索賠,或霸氣開嗆。一來一往之間,或許是台灣重返WHA的最佳時機。

(圖片取自//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18日以線上視訊方式舉行,但是我衛福部日前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參與WHA的心聲,至今仍未收到回覆。中國大陸駐日內瓦代表團更強烈拒絕邀請台灣,並批評日前台美衛生部長視訊會談已經違反一中原則。對此,我駐日內瓦辦事處發文回應,在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蔓延之際,越來越多民主國家對台灣的貢獻給予肯定,但是台灣卻因極權政府打壓,而被排除在WHO外,更加凸顯此事之荒謬。

台灣防疫成果有目共睹,各國挺台參與今年的WHA聲浪高漲,不僅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公開表示支持,日本、歐洲各國也表態,台灣參與世衛所有技術會議,才符合全球利益。不過,因為中國大陸出手阻擋,外交部長吳釗燮坦言,今年台灣受邀參與WHA的機率仍低;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劉麗玲則表示,近日衛福部已經透過外交部發出「部長信函」給WHO秘書長譚德塞,信中強調台灣對全球衛生安全的貢獻,但是至今仍未收到回覆,且目前台灣仍未受邀參與WHA線上會議。

台灣參與WHA仍受阻,中國大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就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參與WHA,更嗆聲台美近日互動頻繁,已經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且「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地區參加 WHA 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對此,我駐日內瓦辦事處隨後發文霸氣回應,有越來越多民主國家肯定台灣在國際醫衛合作做出的貢獻,也認識到將台灣納入WHO的必要性,但台灣仍因極權政府持續以政治理由,被排除在外,台灣的防疫成效更凸顯了政治打壓及國際組織的排斥是多麼荒謬。

雖然中國大陸持續因政治因素打壓我國際空間,但是也因此,各國也開始重新審視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近日就向法國媒體坦言,歐洲以往對中國大陸的看法有些天真,過去因為歐盟與中國大陸都支持多邊主義,雙方才站在同一陣線,但這不代表中國大陸對於全球治理、國際秩序的理解與歐洲相同。波瑞爾指出,之後歐洲的對中政策,將會變得越來越實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