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真實上演?!殺警案「撤銷無罪裁定」|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我們與惡的距離」真實上演?!殺警案「撤銷無罪裁定」|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5/04 15:09:12文/

「台鐵殺警案」4月30日一審宣判,嘉義地院以鄭姓兇嫌罹患思覺失調症判無罪、諭知50萬元交保,隨後嘉檢抗告成功,發回地院重新作出裁定,雖增加限制住居等條件,但仍以50萬交保。嘉義地檢署再以嘉院新裁定缺乏強制機制,2日二度抗告並聲請對鄭送醫監護,台南高分院3日晚間裁定撤銷原審裁定,發回嘉義地院重做適當裁定。

此案無罪審判引起社會譁然,承審法官、鑑定醫生都被出征,還有人揚言要對他們不利。總統蔡英表態,支持檢方依法上訴,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是說自己感到失望錯愕,並質疑「是不是一位醫師的鑑定就能決定」?法務部長蔡清祥更高調表示,殺警行為天地不容,國人無法原諒。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小燈泡媽媽王婉諭2日在臉書上表達立場,表示「行政官員們公然評論尚未確定的司法個案,甚至用較為激烈的言語激起社會的對立,這樣的舉動把所有壓力推向司法,無疑是行政部門的卸責,彷彿整起事件的發生,行政部門都可以置身事外。」


(立委王婉諭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支持法官的審判,表示「一向反對獵女巫文化,也堅持政策有三個面向:民意、專業、價值。當專業人員提出他的專業意見,基於尊重專業,我們對他的專業結論,只能提出專業上的反駁,而不是以政治凌駕專業,用政治正確與否來評論。」

近來人氣暴漲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問到這起案件實則是回應,醫師秉持專業行事並沒有錯,大眾不該責怪,台灣的制度需要改變,包括擴大治療措施、成立委員會共同判斷,以及建置司法精神病院解決收治問題。

而在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飾演人權律師的吳慷仁,在宣判結果出爐後,也收到許多記者詢問他對於判覺的感想,沉默2天後,吳慷仁在臉書表達對於判決的想法。

吳康仁表示,殺警案一審判決出爐後,他內心也是千百個問號與過多的負面情緒,直到他冷靜下來思考後,只覺得「《我們與惡的距離》感覺是不是需要變成一部長壽劇...,第二第三第四季...夠嗎?」


(演員吳慷仁臉書)

吳慷仁認為,人們的善良對於被害者來說是股撫慰的力量,但對精障者來說,是畏懼他們的存在,甚至是到了偏見與不解地步,「對於案件的內容,我們知道的有限,頂多在新聞內容中讀到看到,但也只是部分,記者怎麼寫我們就怎麼去理解,而其他的呢?判決書、鑑定報告我們都沒看過。」

吳慷仁也對於殺警案提出6項不解,老舊的法條以及法律對錯的尺總是高高在上、法律能否改革成健全的模樣、民眾對於專業的認同感為何薄弱、對執法人員的保護何在、對被害者人權的保障和對精障的後續強制就醫治療,以及政府該怎麼讓社會更理解精障與我們的距離,這些仍是需要深入探討的部分,他也希望大家抒發自己感覺認知的同時,可以盡量少帶著情緒來批評專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