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來自武漢P4實驗室?「五眼聯盟」齊轟北京蓄意滅證|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冠病毒來自武漢P4實驗室?「五眼聯盟」齊轟北京蓄意滅證|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5/04 15:29:19文/

新冠病毒爆發以來,武漢P4實驗室一直被外界質疑,和病毒來源有關係。為了了解實際情況,由美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情報組織組成的「五眼聯盟」展開一系列追查。而近日「五眼聯盟」的15頁調查備忘錄流出,內容顯示雖然成員國對於新冠病毒來源仍未獲得共識,但都譴責北京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刻意隱瞞,又銷毀證據,導致疫情在全球失控。

報告內容顯示,儘管去年12月初,就已經有新冠病毒人傳人的情況出現,但一直到今年1月20日,北京當局還一直否認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報告也指出,在疫情發生初期,北京當局除了噤聲「吹哨醫師」,還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刪除網路相關訊息。報告更透露,北京當局破壞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相關證據,又拒絕向從事疫苗科學研究的國際專家提供病毒活體樣本。

不過對於新冠病毒源頭,五眼聯盟內成員則是意見分歧,美國《霍士新聞》就報導,美國情報界大約70至75%,相信新冠病毒源自實驗室,但因為仍無確切證據而無法下定論;澳洲則是相信,病毒是來自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認為只有5%的機會是因實驗室意外洩漏。

為查明新冠病毒是不是由實驗室外洩,五眼聯盟將調查目標指向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周鵬、及研究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英國《電訊報》指出,周、石兩人曾參與「冠狀病毒如何從蝙蝠傳播到人類」的研究項目,而石正麗也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期間,因為擔心病毒是從實驗室洩漏而夜不能眠,甚至傳出她叛逃到法國,向美國大使館申請庇護的消息。但是石正麗後來態度一轉,強烈否認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洩,還在個人微信發文,表示自己與家人一切安好,「我們沒有做錯什麼,我們心中有對科學堅定的信念。一定會有雲開日出的那一天。」

《每日郵報》則是報導,武漢病毒研究所在3月時,偷偷的刪去官網資料還有許多早期照片,這些照片的內容為所方人員對蝙蝠進行科學研究,如到山洞抓補蝙蝠,以及在簡陋的房間以蝙蝠進行實驗等。照片中也可以看到石正麗、周鵬兩人忙進忙出,而參與實驗的人員身上,幾乎沒有防護裝備。

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動作啟人疑竇,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就指出,美國相信中國大陸有許多實驗室在研究傳染性病原體,但不知道這些實驗室是否有足夠的安全措施。龐佩奧還強調,「記住,這不是中國第一次流出病毒。」對此,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研究員袁志明表示,這樣的說法毫無根據,病毒研究所無意、也無能力製造新病毒,從新冠病毒基因圖譜也看不出是人為製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