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消息//海軍疫情再起 「隔離期間沒篩檢」國防部衛福部誰的責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情消息//海軍疫情再起 「隔離期間沒篩檢」國防部衛福部誰的責任?|品觀點新聞

2020/05/04 17:11:31文/

【觀點】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又有4人確診,案情急轉直下!指揮中心表示,這4人都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在集中檢疫過程中,沒有再另外篩檢。但「14天隔離期間中沒有再篩檢」是國防部的決定?還是衛福部防疫指揮中心的共識?匪夷所思!

磐石艦群聚感染,國防部大動作回溯檢討,才發現敦睦艦隊從「發燒未通報」、「靠港隔離管制鬆散」到「離艦未嚴格檢疫」,每個環節都有問題,最後由支隊長陳道輝道歉扛責;好不容易7百多名官兵全部集中隔離,期間確診數字看似歸零,外界也認為、指揮中心應該會「嚴謹觀察」,沒想到卻是在解隔離前夕再爆確診,到底這隔離的14天、官兵的疫調管理,要聽誰的?

別忘了,關鍵問題還有,磐石艦的「0號病例」是誰?感染路徑為何?事發至今半個月,全民是否在0確診的喜悅中、暫時忘了追究,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是否也該趕緊公布疫調結果了呢?

今天(5月4日)本來是敦睦艦隊713名官兵解除隔離的日子,但在離開檢疫所前的全員採檢中,卻驗出4人陽性確診,且都是盤石艦隊上的人員,累計磐石艦已共有35人染疫。

防疫指揮中心昨晚(5月3日)解釋,這4人都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在集中檢疫過程中,沒有再另外篩檢。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這次採檢發現新的確診個案,研判早就已經是第3波到第4波的感染了。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則認為,隔離檢疫不是只有隔離而已,中間必須要增加PCR檢測次數,否則會出現太多空白的時間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4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目前了解,這次敦睦艦隊確定病例與極可能病例仍僅限於磐石艦,以磐石艦確定病例艙間分布來看,並沒有特別時間與空間群聚現象,推測是因未船艦空間狹小、人員活動密切接觸造成病毒傳播。

陳時中指出,磐石艦上共377人,本次疫情病例數35人、侵襲率約9%,相較於其他國家海軍艦隊如法國戴高樂號侵襲率52%、美國羅斯福號侵襲率24%,磐石艦疫情規模明顯較小,推測是因為磐石艦上推行戴口罩、發燒者進行隔離等相關防治措施有關。

至於岳飛及康定艦成員共367人,今天(4日)清晨5點30分已解除隔離,國防部安排官兵們離開檢疫場所,但返家後仍需自主健康管理。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