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WHA台灣能否出席? 世衛:2國提案18日各國一起辯論|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今年WHA台灣能否出席? 世衛:2國提案18日各國一起辯論|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05 16:00:04文/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18日舉行,但台灣至今仍未收到WHA邀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WHO是一個政府間的組織,是由成員國決定組織結構和政策,並無法決定WHA方面的問題,台灣能否參與今年的WHA,必須由成員國共同辯論;WHO也透露,目前已經有2個國家提案,要在今年的WHA上,由成員國們共同辯論台灣能否參與議題。


(圖片取自//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5日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有媒體提問為何台灣在去年12月底發出電子郵件示警,卻未獲得WHO嚴肅回應?對此,WHO秘書長譚德塞不發一語,法律顧問索羅門則跳出來回應,為世衛政策辯護。索羅門指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需由194個會員國共同決定,WHO秘書處並沒有權力處理;WHO是一個政府間的組織,組織結構及政策是由會員國決定,主要工作是維護世界的健康公衛系統,並不參與地緣政治。索羅門也透露,目前已經有2個國家提案,計畫在18日的WHA上,由成員國們共同討論台灣參與議題。

索羅門指出,49年前,聯合國(UN)會員國已經決定,代表中國的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無法讓中華民國加入,這個決定迄今有效;WHO的原則是公平公正,不應加入地緣政治的問題討論,而是應該遵守成員國建立的規則。索羅門也說,台灣曾在2019年參加8次WHO的會議,還有6次的非正式會議,而今年台灣也已參與關鍵小組會議、電話會議,對於台灣的貢獻與防疫上的成就,他與WHO都給予感謝和讚賞。

WHO秘書處推說,自己無權決定台灣能否參與WHA,但是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發文指出,擁有193個成員國的UN成立目的是為「所有聲音服務」,拒絕台灣踏入聯合國場所不但冒犯台灣人,也汙辱聯合國原則。近期美國政府單位多次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也轉推了一系列挺台推文,支持台灣參加WHA。


(截圖自//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 推特)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推文挺台,自然讓中國大陸氣得跳腳。中國大陸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團就在官網發表聲明,嚴厲抨擊美國常駐團此舉,是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決議」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且嚴重侵犯中國大陸主權和領土完整,傷害14億中國大陸人民感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