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促成武漢包機、為血友病童送藥 姚人多告別海基會重返清大|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難忘促成武漢包機、為血友病童送藥 姚人多告別海基會重返清大|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05 17:03:18文/

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4日遞交辭呈,未來將歸建清大社會所教書。姚人多表示,擔任公職是他人生的插曲,未來將規劃寫一本書,以社會學的角度描寫台商奮鬥故事。由於姚人多一直是總統蔡英文核心幕僚,日前就有消息指出,蔡希望姚人多可以在今年520之後續留團隊,但姚人多在4日於臉書公開宣布請辭,令蔡英文520以後的人事布局,再次受到關注。

姚人多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由於清大社會所核准的借調期限,在今年就要到期,因此他將按照原定計畫歸建清大社會所;他表示,在過去擔任海基會秘書長的日子裡,有幸為兩岸交流貢獻心力,從居住證、稅制、台商返台投資,到武漢爆發疫情、替血友病童千里送藥,「這段歷練在我的人生中,都留下光榮的感覺。能擔任海基會秘書長,而且是在這樣子的兩岸局勢下擔任秘書長,是我過去四年擔任公職生涯中最美麗的回憶。」

姚人多與民進黨的淵源早於蔡英文,90年代中,也是野百合世代的姚人多就放棄記者職務,加入民進黨文宣部,而姚的文采在當時,就已經令不少黨內幹部驚豔。接著從2008年開始,姚人多以社會學者身分進入真實社會參與政治,直至今日,足足12年,姚也累積雄厚的政治經驗。

據不少媒體報導可見,姚人多為人個性直率,也常在私下直批蔡英文領導風格的問題及核心圈盲點。2018年,他因有感於同婚修法的左右為難,而請調至海基會擔任秘書長。雖然兩岸關係近年急凍,但姚人多上任後仍勉力行事,讓多數台商仍能與蔡政府有一定的互動,而在民進黨提出《中共代理人法》草案時,姚人多也曾直嗆,若通過就要請辭,讓台商頗為有感。最後立院通過調整過後的《反滲透法》,台商團體也只剩象徵性的反對,就是姚盡力替台商設想的具體成果。

接著,中國大陸去年底爆發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姚人多率領海基會同仁,在兩岸險峻情勢之下,努力促成台商包機返台、達成為血友病童千里送藥任務,貢獻不言而喻。

姚人多一直是民進黨重要成員,也是總統蔡英文最重要的文膽與核心幕僚,如今姚請辭海基會重返學界,外界也多半認為,姚人多與民進黨和蔡英文的關係只是暫時畫下「逗點」,不會就此結束。


(圖片取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