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整理包//加減省荷包!哪些所得可以免稅? 整理包一次看懂|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報稅整理包//加減省荷包!哪些所得可以免稅? 整理包一次看懂|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05/06 15:39:12文/

每年5月所得稅申報開跑,雖然今年因疫情影響,可以延遲申報繳納到6月底,但是似乎該繳的還是一樣也少不了,荷包照樣大失血!誠實申報才是好國民,但是,其實有些項目是可以免稅的。《品觀點》在這裡整理好了,方便大家一一檢視是否符合,加減省點荷包啦!

?最常見的免稅項目有以下幾種:
?1. 保險給付(含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及軍、公、教保險)
✅目前人身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勞工保險、農民保險、公教保險與軍人保險,都免課所得稅。對於非自願性失業的勞工來說,屬於勞工保險給付的範圍,也適用稅法規定免納所得稅。但仍要注意,保險公司給付的解約金、紅利等,則要計入所得課稅。
✅雖然保險公司給付的死亡理賠金免納所得稅,但是特定的保險給付要額外併入最低稅負課稅。這個部分又可分為「死亡給付」及「非死亡給付」兩種,若為死亡給付,同一申報戶全年所領的金額在3,330萬以下者,不用納入基本所得額計算;超過3,330萬者,則以超過部分的金額計入即可。若是非死亡給付,就要全數納入基本所得額。

?2. 個人稿費、版稅、作曲、漫畫,以及講演鐘點費等收入。
通常個人稿費、版稅、作曲、漫畫,以及講演鐘點費等收入列為執行業務所得,但這些收入全年若沒超過18萬,即可全數免稅。若超過18萬,可先扣18萬,再減除必要成本—自行出版減75%、非自行出版減30%。

?3. 個人出售日常衣物家具。
出售自己日常生活用品,像是二手書、二手家具或衣物,只要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其收入免納所得稅。但是,如果出售的物品並非屬於個人日常用品,當月銷售額超過8萬,則須辦理營業登記,繳納營業稅(按:指開發票給消費者的銷項稅額、或是進貨及與營業有關等取得發票的營業稅為進項稅額),並以當年度銷售額6%計算「營利所得」,併入全年所得總額,申報個人綜所稅。

?4. 因繼承或贈與而取得的財產。
由於因繼承或贈與而取得的財產,已課徵遺產稅或贈與稅了,便不用再課繼承人或受贈人的所得稅了。但是稅法有規定,如果是受營利事業的贈與,贈與單位雖不用繳贈與稅,但受贈的個人,得將取得的財產,併入受贈年度的綜合所得稅申報。

?5. 證券及期貨交易所得。
《所得稅法》第4條之1規定,證券交易所得停止課徵所得稅,證券交易損失也不得從所得額中減除,所以買賣股票及期貨的高手們,只要按照成交金額的千分之三繳交少少的證券交易稅即可。
 
?6. 傷害或死亡之損害賠償金,及依國家賠償法規定取得之賠償金。
只有損害賠償的性質才能免納所得稅,常見的狀況有:
✅例如某營造公司因興建大樓損毀隔壁民眾的房屋,經土木技師公會鑑定,估計補償金額為20萬,這屬於填補民眾所受損害部分,可免納所得稅。
✅病人與醫生因為醫療糾紛最後和解,由醫生給付病人的慰問金,如果確實屬於醫生因醫療過失,而使得病人受到傷害的損害賠償金,免課所得稅。
✅公司沒有替員工投勞保,或投保的薪資金額少報多報,或該由公司負擔部分的保險費叫勞工自己繳納,勞工因此所受到的損失,應該由投保單位賠償給員工,勞工取得公司所給付的賠償金免納所得稅。
✅勞工因受職業災害,在醫療中不能工作,企業雇主依《勞基法》規定,按員工原薪資所給付的補償金免稅。另外,員工受醫療屆滿2年仍未能痊癒,經醫院診斷喪失原有工作能力,雇主一次給付40個月平均工資的賠償金也免稅。
✅個人住家建築物遭到輻射汙染,申領的救濟金及補助費免稅。
✅因他人的犯罪行為被害而死亡者的遺屬、受重傷者及性侵害犯罪行為被害人,可以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被害人或其遺屬取得的補償金免納所得稅。
✅訴訟雙方當事人,以撤回訴訟為條件達成和解,若有賠償金,其中屬填補債權人所受損害部分,可免納所得稅;至於屬填補債權人所失利益部分,則須列為其他所得,課徵綜合所得稅。
✅財產遭受損害所獲得的賠償金,例如鄰近工地施工造成房屋損害的賠償金,其中屬於直接賠償房屋所受損害部分,可以免納所得稅;至於補償損失利益部分,像是房屋無法出租的租金損失,則須列為其他所得,課徵綜合所得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