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起來了?! 批中國「以疫謀南海」 美防長警告:準備好阻止一切威脅|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要打起來了?! 批中國「以疫謀南海」 美防長警告:準備好阻止一切威脅|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5/06 16:45:27文/

【觀點】
為了防止中國大陸「以疫謀南海」,美國不只派軍艦在南海加強巡邏,美國防部長也講了大白話,嗆聲「美軍隨時做好準備」。由此或許可以推測,中美兩大國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第一波衝突,就在南海。

在這樣的情勢下,早被劃入美國印太戰略的台灣,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南海發生戰事,台灣當然不可能隔岸觀火。慶幸的是,中國大陸內部近年煙囂塵上的「2020武統台灣論」,因此降溫,中國大陸鷹派退役將軍喬良,近日就公開承認,「文統台灣無望,武統則不可率進,台灣問題已經升高到美中問題,美中未分高下,台灣問題不可能徹底解決。」

而在經濟方面,川普如今又嗆聲,打算將關稅當作懲罰中國大陸的武器,再在市場投下不安因素。天下雜誌就分析,川普此舉可能讓正努力復甦經濟的亞洲國家,再次陷入更深的衰退。

瘟疫蔓延時,中美對抗風暴又即將捲起,台灣很可能會被掃到颱風尾,也為2020年,再添不安。


趁著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球蔓延,中國大陸頻頻向外擴張勢力,今年4月20日,中國大陸突然在南海設立兩個行政區,引發國際譁然。對此,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6日表示,上週兩艘美國軍艦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就是要向北京發出明確信號,「美國致力確保所有國家航行及商業自由。」

艾斯培6日與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密利(Mark Milley)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在美國持續因應新冠病毒的同時,仍專注在全球各地的國家安全任務,但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正利用這場危機,犧牲他人,使自己獲益。艾斯培指出,在中國大陸散播虛假訊息,試圖怪罪他人的同時,外界也看到解放軍在南海的侵略行為,包括威脅菲律賓軍艦、恐嚇其他國家等等。

艾斯培也說,上週有兩艘美軍艦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就是要向北京發出明確信號,即美國致力於確保不論大小的所有國家航行與商業自由。

中國大陸公然插旗南海,設立「南沙」、「西沙」兩個行政區,也引發鄰居不滿。不僅台灣外交部立即表達嚴正抗議,菲律賓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指出,菲律賓政府自2012年以來,就一直抗議中國非法設立三沙市及其行政管轄範圍,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部分,也是菲律賓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不只是插旗南海惹人厭,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也造成全球反陸敵意高漲。《路透社》日前就報導,中國大陸政府內部一份報告指出,由於疫情爆發,全球出現以美國為首的反華浪潮,反華情緒甚至來到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高水平,北京需要應對有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即是美中可能出現武裝對抗。《路透社》指出,雖然根據目前資訊,還難以判斷這份報告能影響中國大陸政策到什麼程度,但仍反應出,北京對越來越強的疫情反彈有多重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