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1萬元!民眾好困擾 紓困加碼重演「口罩之亂」|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為了1萬元!民眾好困擾 紓困加碼重演「口罩之亂」|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07 12:31:17文/

【觀點】
紓困補助原是德政,無奈政院高層腦袋動得快,基層執行機關趕不及因應,讓不少需要這筆救命錢的人,大感困擾。

重新檢視連日的「紓困之亂」,就會發現許多人抱怨主因,在於被要求繳交各種文件。這樣的政策設置,美其名是為確實排富,但其實也是為了在現今官僚體制之下,保護政策制定者自己,免於「大撒幣」罵名。也因此,不僅民眾不堪其擾,政院也宛如重演了一次「口罩之亂」,再次讓第一線的基層人員,承受民眾最直接的怒火。

其實1萬塊紓困金並不算多,政院或許可以相信,會花時間去區公所申請紓困的人,大多都是確實需要這筆救命錢的。例如做工的工人們,辛苦工作一天才可現領2千元,若不是真有急需,他何必花費時間、精力,跑去申請這一萬元呢?只盼政院高層可以走進民間,讓政策更便民,讓涓滴之水成為民眾救命之泉。

(圖取自//中央社)

無保工作者加碼1萬元紓困6日開始受理申請,不過因為申請流程複雜,不少民眾頭昏眼花,抱怨聲四起。因此,衛福部趕緊宣布,民眾申請紓困只需攜帶身分證與簽切結書,其他證明文件由政府查詢。但若民眾備妥相關文件,可以加速審查流程,更快領到錢。

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行政院4日宣布加碼紓困方案,針對個人接案、舉廣告牌、賣玉蘭花等無保工作者,放寬救助標準並進行排富,凡是每人每月生活費介於居住地基本生活費1.5倍至2倍者,發放1萬元補助。但是,不少民眾反應補助方案計算公式複雜,不少人更是因為拿不出工作受影響的確切證明,白跑一趟;區公所承辦人員不止忙得人仰馬翻,也承受不少民眾怨氣。

不少人表示,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在工地打零工,但工地發放薪資都是直接拿現金,因此拿不出薪資匯款證明;也有出家人出面指出,平常的收入來源是民眾奉獻的功德金,如今因為疫情影響,宗教活動停辦收入銳減,所以希望能夠申請紓困,無奈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提出工作證明。

綜合媒體報導,在加碼紓困方案開跑首日,各地公所一早就湧現排隊人潮,卻有許多人因為資料不齊,只能無功而返。以苗栗市公所為例,上午就有近百人提出申請,但僅5人完成收件;新竹縣竹東鎮公所也表示,申請人大多是因為資料準備不足,或者未符合申請資格遭到退回。

為解決民眾怨氣,行政院趕忙在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民眾之後只要攜帶身分證與簽切結書,就可以到公所辦理紓困,其它證明文件由政府查詢。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表示,這次紓困方案推出的時間比較匆促,作業細節溝通不夠充分,造成民眾及基層承辦人員困擾,他感到相當抱歉;紓困方案申請時間將到6月底,沒有數量限制,只要資格符合就會提供急難救助金,民眾不用趕著申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