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小型場館即日起解封! 但酒店舞廳何時解禁?柯P、陳時中踢皮球|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北市小型場館即日起解封! 但酒店舞廳何時解禁?柯P、陳時中踢皮球|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11 13:48:32文/

【觀點】
酒店、舞廳等場所若重開,對於服飾、菸酒,甚至是週邊小攤,都可以帶來龐大經濟幫助,這或許也是北市考慮重開酒店的原因。不過,或許是因為在先前,屢次有台商、酒店女公關等人爆發染疫,再加上酒店服務總有些「不可言說」之處,讓酒店成為許多人心中的防疫破口,也讓是否解禁議題成為燙手山芋。

但是酒店開與不開不應該只是「出事了誰要負責的問題」,中央與地方或許可以更積極。對於中央來說,必須訂定更詳細的法規甚至防疫指引,讓地方查核有所依據,也可統一各地酒店重開標準;而業者與地方更應做好查察,確實掌握情況,畢竟對業者進行查核,就如同消防稽查,是地方政府的責任。

期盼中央、地方不要再互踢皮球,畢竟若酒店、舞廳繼續停業,相關服務轉為地下化,反而更讓防疫不易。

(圖片取自//中央社)

台灣已經28天沒有新冠病毒本土病例,先前因防疫而停業的酒店和舞廳,是否能夠解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若酒店、舞廳沒有逾越相關規定,是否開放交由地方決定。此話一出讓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以為然,反應中央此舉根本就是「不想負責」;陳時中則回應,指揮中心是否負責任,社會自有公斷。

陳時中日前被媒體問到,酒店、舞廳等相關行業是否開放?陳回答有幾個重點,包括個人防疫新生活是否做好?業者能否管理好?地方政府管理量能如何?是否能落實相關集會指引?陳時中說,中央無法一家一家去看,因此訂出大原則之後,業者能夠遵守相關規定、加上地方政府能夠管理好,地方政府就可以准許復業,若有疑慮,也可以提出來討論。

對此,柯文哲回應,他一開始就反對關閉酒店及舞廳,但後來中央下令關閉後,北市也遵守規定,結果現在中央宣布解禁交給地方政府決定,「這就是典型的不想負責任,因為下令關容易,下令開大家都不想負責任。」柯文哲也說,台灣已經連續28天沒有本土案例,酒店、舞廳應該是可以解禁,但中央邊境阻絕措施也要做到一定程度。

目前中央對入境旅客採取的作法是居家檢疫,但柯認為,應該要全部集中檢疫14天,確定沒問題再放出來,如果中央有這樣的配套措施,他認為酒店、舞廳就可以解禁。

柯文哲隔空開砲,陳時中則是回應,他跟副指揮官陳宗彥沒辦法每天都往酒店跑,地方政府最了解地方上的情況,也最能根據當地狀況去評估,這是中央的人力沒辦法做到,也是地方政府需要衡量的。陳時中說,酒店、舞廳解禁的情況與紓困方案是一樣的,由地方先進行審核,可以的就可以,有疑慮就報到中央,這套分工方式已經很久了,整個作業系統相當完整。至於指揮中心是否負責?「社會自有公評」

對於相關議題,台北市副長黃珊珊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包括老人活動據點課程、50人以下活動中心、文化局小型場館等,只要是50人以下,不共餐、採實名制,即日起開放;至於北市校園還是維持暑假再開放,親子館及其他場館,則是後續會視疫情趨緩程度逐步開放。黃珊珊也說,北市府難以評估酒店、舞廳開放標準,還是希望由中央統一決定。

(圖取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