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捧油集合啦!! 13國提案挺台參加WHA 吳釗燮:國際聲量衝頂啦|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好捧油集合啦!! 13國提案挺台參加WHA 吳釗燮:國際聲量衝頂啦|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12 12:26:57文/

【觀點】
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讓許多國家開始重塑自己在國際中的角色。在美國為防疫自顧不暇、中國信用重挫的情況下,澳洲近期就在思考,現在或許就是中等國家出頭時機。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就指出,澳洲希望用更具「戰略自由」的行動,重塑國際參與可能;此外,塞內加爾等非洲國家,近期積極與歐美廠商合作,開發呼吸器原型機,希望能夠培養自立自強的防疫能量。

澳洲與塞內加爾的動作其實反應一件事,為了從舊有的國際體制窠臼,以及新冠病毒影響中走出來,各國開始自尋活路,自食其力。那麼台灣是不是也可以在尋求加入WHO不斷碰壁的同時,花再多一點力氣與其他國家交流,擺脫中國大陸影響窠臼,尋求與其他國家「彼此結盟」,甚或創立新的合作組織可能呢?

(圖取自//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18日舉行,不過台灣迄今仍未收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而WHO秘書處多次強調,台灣能否獲邀參加WHA,只有會員國取得共識才能決定。對此,我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雖然受邀機會不大,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然會繼續努力;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指出,國際上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的聲浪,以達巔峰,雖然「肯定會有一個國家拒絕我們參與,但會有更多國家支持我們。」

面對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台灣防疫表現優異,也獲得不少國家力挺,不過至今仍未收到WHA邀請函,陳時中指出,外交部、駐外館等單位,目前正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友邦積極聯繫,爭取出席WHA的可能。此外,台灣也會舉辦相關視訊會議,增強與國際的連結和曝光,希望能夠獲得更多重視。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法廣》專訪時則指出,台灣參與WHA議題能否獲得實質進展,可從兩個層面來看,分別是WHO的態度,以及國際支持。第一,對於台灣參與議題,WHO態度沒有改變,中國大陸持續施加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獲得觀察員地位的可能性會減少;第二,雖然中國大陸一定會持續拒絕台灣參與,但目前已經有更多國家支持台灣,這些聲浪加在一起,可以說國際對台灣的支持以達顛峰,至此要求WHO批准台灣的觀察員身分,就有了道德基礎。

吳釗燮指出,國際挺台聲浪高漲,但是台灣的WHA邀請函仍是無消無息,中國大陸施加的壓力是關鍵。德國媒體《明鏡》日前刊出有關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親自致電譚德塞施壓,要求世衛推遲新冠病毒為全球大流行疾病的消息。對此,WHO發表聲明表示,媒體報導並非事實,習近平與譚德塞兩人並沒有通過電話,「如此不準確的報導影響了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全世界結束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努力。」
 

相關新聞